公教團體提醒歐債危機

期數
3568
刊登日期
2012.07.06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7 月 08 日

(天亞社訊)國際天主教移民委員會秘書長指出,受到歐債危機範圍不斷擴大的影響,國際移民潮正出現巨大轉變,他提醒亞洲主教對新趨勢做好準備。

該委員會秘書長克特勒爾斯(Johan Ketelers)在第三屆亞洲主教團協會人類發展辦公室,與該委員會的亞洲工作小組會議裡,指出由昔日從亞洲及拉丁美洲移往歐美國家的趨勢,轉為歐洲國家失業人才湧向拉丁美洲,甚至高科技人才可能會到中國大陸和印度等新興發展中國家。

為期四天的會議在六月廿七日閉幕,來自印度、印尼、巴基斯坦、菲律賓、南韓、斯里蘭卡、泰國和越南等國家的四位主教、七位神父和一位教友參加。

比利時籍克特勒爾斯告訴天亞社,希臘和西班牙等歐債嚴重國家的失業人才,正開始遷移到其他洲陸尋找就業機會,對亞洲新興國家如印度和中國大陸等,這正是良好時機來接納他們。

不過他指出,印度對外來人就業限制很多,以保護國民就業機會。

至於中國大陸接納歐洲專家和人才的可能,他說,中國大陸中產階級人才正在急速增加,留學美國的大陸學生學成後,因美國就業困難也紛紛回國就業,歐洲失業人才到那裡就業的機會可能不多。

在會議閉幕聲明裡,從事服務亞洲移民的主教和神父們,呼籲派遣和接納移民國家內的天主教會,加強社會牧靈照顧的合作,以降低外勞工作上的風險。此外,他們更關切婦女移民應受到天主教會的特別關注和提供保護措施。

他們指出,很多法律和施行規則限制了外來移民在衛生、教育、社會救濟、住屋、就業等的權利,甚至無法履行宗教義務。


台灣新竹教區移民及外勞服務中心的吳嘉德神父(Peter O’Neill)告訴天亞社,台灣未有保護外勞的法律,以致從事家庭服務的菲律賓籍看護工,不能在主日到教堂參與彌撒。

與會者也呼籲亞洲教會在反對當地政府政策,甚至發生衝突時刻上,應多多借用當地民間團體、教友或適當社團來出面協助,避免發生直接衝突,還有可以多加培訓志工來替移民發聲。

他們也表示,亞洲教會應認真分析法律規章和執行間的差誤,因為官方統計和報告有時不能反映真實情況。

不過他們亦關注到,教會支持外來移民的立場,有時候被解讀為與本地人為敵,或試圖改變信仰而引起反感。

在廿三日歡迎餐會上,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洪山川總主教指出,台灣已是外勞眾多國家,總數高達四十二萬人,而外籍新娘約有五十萬人,主要來自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和東南亞國家,佔台灣二千四百萬人口的百分之三點八。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