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馬達欽主教

期數
3569
刊登日期
2012.07.13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7 月 15 日

(綜合天亞社╱本報訊)上海教區輔理主教馬達欽在七月七日祝聖禮上,宣布不再擔任愛國會成員後,他行使牧職時受限制。香港信徒則要求中國當局停止打壓宗教自由。

教廷七月十日發表聲明,指馬達欽神父獲祝聖為上海教區輔理主教「令人鼓舞」,惟「一名未與聖父教宗共融的主教本不應該卻參與了典禮,對合法的主教祝聖毫不重視」。聲明又指出,在哈爾濱接受非法祝聖的岳福生神父處於自科絕罰當中,亦無權管理黑龍江省的司鐸和天主教團體。

在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七月十一日前往西環的中聯辦請願,抗議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及當局打壓宗教自由。

上海消息人士七月九日對天亞社說,馬主教在上海市郊的佘山修院。他在修院內仍有行動自由,但政府當局限制他行使主教牧職。

消息人士指政府官員不滿馬主教在祝聖禮上表明為了專務牧靈福傳工作而要退出愛國會。

馬達欽是近幾年「公開」教會團體中,首位主教在祝聖禮上這樣公開表態。

馬主教據報於祝聖禮當日下午被幾名不明身分的人帶走。七月八日主日早上,他未能現身舉行首祭,主教座堂內瀰漫著悲傷的氣氛。

消息人士說,代替馬主教主祭的本堂神父顧張軍幾次掏出手帕擦眼淚,滿堂幾百教友不少也淚流滿面。

八日傍晚,教區神父和修女收到來自馬主教的手機短信,說:「我晉牧後覺得身心有些疲憊,需休息並做一個人避靜,得到金(魯賢)主教的同意後,我在佘山聖母身邊。」一位神父表示,馬主教現在要受一些苦。

適值七月九日是中華殉道諸聖及真福慶日,全國各地不少信眾紛紛響應為上海教區及馬主教祈禱和守齋。

香港教區聖神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林瑞琪說,主教祝聖是教會的一大喜事,政府卻「以明刀明槍,兇殘而野蠻地破壞它」。他批評當局無理地干預馬主教參與宗教事務的公民權利。

另一教會觀察家呼籲中國政府尊重馬主教的良心,不要把政治壓力強加於他。「他為國內其他主教立下了好榜樣──主教應是神父、修女和教友的靈性領袖,而非在愛國會擔職的政治領袖。」

教宗本篤十六世二OO七年致中國天主教徒的牧函指出,愛國會落實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及民主辦教原則的宗旨與教會道理無法調和。

相關資訊見普世教會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