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調查小六升中壓力

期數
3569
刊登日期
2012.07.13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7 月 15 日

(本報訊)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七月九日舉行「小六升中壓力問卷調查」發布會,指出小六升中一的學生面對的壓力主要來自呈分試;基層學生則因經濟問題,擔心難與他人競爭而感到有壓力。

來自基層家庭的小六生潘同學,母親是家庭主婦,任職司機的父親月入約一萬一千元。潘同學會上表示,學校舉辦的活動或興趣班,因費用高昂而難以參與。

潘同學表示,應考呈分試和升中面試給她壓力,她既擔心面試時失準,亦害怕個人履歷不及其他學生豐富,「我的履歷表只有成績表和學校的課外活動,不少同學有參與交流團的經驗,亦有學習樂器的證書。」

她的成績在全級三十名內,報考心儀中學的首三名志願也是英文中學,她明白父母對她有期望,她說:「升中給我帶來壓力,因為這關乎我的未來。」

是項調查於本年四月進行,共四十一間小學參與,收回三千六百七十七份小六學生及其家長填寫的問卷,當中申領全額書簿津貼及綜援的逾九百三十人。

調查顯示,逾六成學生對升中感到壓力,當中八成人認為壓力來自呈分試,逾三成稱壓力來自父母、老師,甚至自己。

問卷亦探討壓力對受訪者的生理影響,當中逾三成學生經常發脾氣、三成三人難以集中精神,約二成九人失眠;家長亦因子女升中事宜,出現發脾氣及難以集中精神的問題。

調查發現,升中對家庭親子關係的影響,以領取全額書簿津貼及綜援的家庭較為明顯,父母因子女升中而經常爭執。調查指出,部份家長缺乏資源及援助,出現精神壓力,亦影響其子女的心理發展。

明愛升中輔導服務工作小組成員陳潔晶指出,放榜前家長顯得很憂心,建議家長應先處理情緒,「為小六生來說,升中是 人生轉捩點,家長應予以支持,嘗試放鬆心情,以平常心面對,讓子女感受到父母與自己一起面對挑戰。」

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社工林毅敏表示,家長不應為使子女升讀心儀中學,而不斷要他們參與課外活動,他建議家長為子女重點培養興趣,亦可與子女一起溫習。(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