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去愛那蒲公英

期數
3569
刊登日期
2012.07.13
作者
黃潄芳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7 月 15 日

曾聽過一個這樣的故事:一位剛退休的人士,他非常有興趣做園藝工作,家中有一個小園子,這正合他的心意,於是他將大半的時間都花在園藝上,種出許多美麗的花草,鄰人都很羨慕和欣賞,他很開心,且引以為榮。

最令他頭痛的,就是在美麗的草坪上,總是長出了他最不喜歡的蒲公英,把那青綠的草坪,鋪上了他討厭的鮮黃點。任他用最好的草種子和除草劑,都不能除掉那蒲公英。於是他請教園藝專家,講出他的困難,求專家指導。

園藝專家給了他幾項好建議,他很高興地去努力嘗試,但仍不見有甚麼轉變。最後專家對他說:「既然這些方法都無效,我建議你學習嘗試去愛那蒲公英。」

我很喜歡這故事,這是處世很深的道理,它對我有很大的啟發和幫助。我在一個有教養、認真、有責任感和追求完美無缺的家庭長大,順理成章把我塑造成一個做任何事都要求完美,不容許有任何差池。對事物要求高,認為正面和美善的事,都是理所當然,但對於不完美的事,就很難容忍,甚至反感。對自己要求嚴苛,對別人不自覺地也會如此,使自己和他人受不少的壓力,生活在不輕鬆和不自由中。

要求完美實是無形的自我虐待,吃過不少的苦,我深深的經驗到了。幸而在生命中,遇上了不少智慧的導師,在他們的啟導下,我才慢慢從這完美主義的困局中解放出來。

真的,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也沒有十全十美的事,人沒可能脫離現實和困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蒲公英,我們必須學習接受自己原有的樣子,更要學習樂天知命,隨遇而安。倘已盡力奮鬥後,仍改變不了的現實,就不妨嘗試去修正自己的態度。

記得聖保祿宗徒,曾向天主求除去他身上的一根刺(參閱格後十二7-8)。究竟保祿所講的「一根刺」是甚麼?是否他的軟弱或缺點?天主卻回應他:「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才全顯出來。」(格後十二9a)真的,世界不是天國,人也不是完美無缺,當我們體認自己的有限,才自我謙下,不會狂妄自大,不可一世,也能接受和體諒他人。從而在自由輕鬆中,向著理想奮力,懂得享受成功,也接受失敗,且不斷努力更新。

 

 

  • 本欄作者:伍維烈、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黃潄芳、黃鳳儀、譚錦榮和耶穌小姊妹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