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血會三分二成員退休

期數
3569
刊登日期
2012.07.13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7 月 15 日

香港教區耶穌寶血女修會,六月十日聖體聖血節慶祝創會九十周年紀念,但這個教區國籍修會卻面對著修女老化的現象。

修會八位年長修女分別慶祝入會七十、六十、五十周年,只有一位中年修女慶祝入會廿五周年。

副總會長李秀芝修女告訴天亞社,寶血會現有九十七位修女,平均年齡達七十三歲,近三分之二已經退休。由於近二、三十年香港的修道聖召持續減少,這個國籍修會面臨老齡化的危機。

據天亞社於二零零五年採訪所得,當時全體一百零七位修女的平均年齡為六十六歲,三分之一已退休。

為了更好地照顧修女的安老需要,修會正在興建為年長修女而設的新會院,目前已完成外部工程,將於今年底開幕。

這幢兩層高的白色建築物座落於新界粉嶺的寶血會總部旁邊,配備廿四小時護理服務,可容納廿六人入住。

李修女說:「我們將年邁體弱的修女搬到一起,形成新的團體,一方面讓她們在喜樂的團體氛圍中安享晚年,另方面強化老人家作為整個修會的精神後盾。」

「有了更多時間和空間,她們縱然沒有工作能力,其使徒工作就是祈禱。她們以更深的祈禱和更安詳的生活態度,作為年輕修女的支援和榜樣。」李修女指出:「我們經常向年長修女通傳消息,好讓她們為其他修女、家人和服務對象祈禱。」

與此同時,修會還鼓勵六、七十歲「相對年輕」的退休或半退休修女保持活躍,她們大多身體健康,並具備豐富的學識和經驗。

寶血會修女從工作崗位退下來後,先按個人需要選擇度「靈修年」或「身心整合年」,更新及深化靈修,然後繼續福傳工作。

有些修女也發揮自己的專長,不定期到中國大陸從事不同類型的服務。

七十三歲的梁潔芬修女在澳門擔任兼職教授,她曾與教友一起探訪廣東省的痳瘋村。

寶血會創立於一九二二年,是香港首個國籍女修會,到中國內地服務正是早期的使徒工作之一。當時香港還是英國殖民地,教區主教派遣年輕修女兩個兩個出去,到廣東沿岸的寶安、惠州及海陸豐等鄉間地區傳教。中華人民共和國於四九年成立之前,那些地方仍是香港教區的範圍。寶血會於九十年代中葉與大陸教會重新建立聯繫,至今到國內協助作女培育共四十餘次。
 

  • 天亞社╱寶血會九十周年報導見六月十七日本地教會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