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間】抱得美人歸

期數
3569
刊登日期
2012.07.13
作者
楊志強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7 月 15 日

舊時書生愛說人生得意,無過於「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後者叫「大登科」,前者叫「小登科」。「登科」即陞入科班,過得科舉關,功名才有著落。而原始時的成人禮式微後,男子成家立室才算偉丈夫。視結婚為另一種「登科」,也很自然。

現代人愛把婚姻看作是愛情的結果。但無論中西,以前沒幾人以為婚姻可自把自為,寧可把婚姻看成兩個陌生人情愛的開始。也不見得時下經愛情長跑才結婚者比昔人更幸福(持這看法的有中國的林語堂和美國寫文明史的威爾杜蘭)。中文的「婚」和「姻」原分別指男家和女家因結縭而生的親緣紐帶。而「媒」也通「謀」,即「謀合二姓」。從一開始,婚姻著眼的是群體的社會聯係而不只是兩位當事人的結合。有人類學者甚至相信,外婚制之所以能取代內婚制,是能令部族間因通婚社會網絡更廣,在生存較量中更易取勝。而「婚」本從「昏」,因古俗迎娶要在黃昏。為甚麼?方便到鄰族去虜掠女人是也。甲骨文的「妻」字是手捉女子。「娶」者「取」也。而古音「媾」與「寇」通,「嫁」與「賈」、「沽」通。看來遠古時,男人的老婆都是巧取豪奪的。而《詩經》開篇的那首「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一直被看作是古代牧歌式的愛情描寫。但雎鳩是猛禽,亦稱魚鷹,是捕食魚類好手。石器時代的出土文物常畫著鳥啄魚。在生殖崇拜象徵系統中,鳥是男根,魚是女色。把「好逑」的「君子」對「淑女」的憧憬比作雎鳩這魚色高手在鳴叫,這「詩樣情懷」可未必像後世才子說的那麼美麗純情。歷來婚姻裡的男女相處的真相是怎麼回事?只有當事者才心知肚明。外人誰能紙上談兵?

人是文化動物,而文化離不開儀軌和習俗,是過往的社會遊戲規則和人們心緒的沉積。有些千古不變,有的則有如化石般潛藏,若無學究鑽故紙堆,誰都不在意。但在意也好,不在意也好,它隨時都在左右我們的心態,常令我們身不由己,陷入積非成是的謬說而不自知。結婚是大部份人都得面對的大事。因為牽扯到的層面決不止於兩個人的卿卿我我,而是由來甚久的社會性契約。且即使落到兩個人的層面上,衣食住行的日常生活操作又跟性、愛和生殖糾纏在一起。能分清青紅皂白的高論不是沒有,但一般世俗男女聽不進去。坊間人人是專家,信口雌黃不絕。聽者一但暈頭轉向,便難免自覺「成個老襯,從此被困」,婚姻也必若「圍城」,外頭的人想衝進去,裡面的卻想跑出來。抱得美人歸自古便是男子熱望,但怎麼「抱」怎麼「歸」就可圈可點。能笑到最後,是一輩子的修為。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