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發表聲明

期數
3569
刊登日期
2012.07.13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7 月 15 日

(天亞社訊)中國教會七月初分別在哈爾濱和上海舉行主教祝聖禮,教廷七月十日發表聲明,表明前者未經教宗任命,是非法的,後者有一名未與教宗共融的主教參禮,是對合法祝聖毫不重視。官方聲明中文版如下:


聖座聲明
關於(中國大陸)哈爾濱及上海的主教祝聖


就七月六日星期五(黑龍江省)哈爾濱舉行的岳福生神父(聖名若瑟)的主教祝聖,現明確以下幾點:

1)  岳福生神父的祝聖未經宗座任命,為此也是非法的,《天主教法典》第1382條所規定的懲罰自動生效。其結果則是,聖座不承認其為哈爾濱宗座署理區主教、他無權管理黑龍江省的司鐸和天主教會團體。

岳福生神父早已獲悉聖座不會批准其為主教人選、並多次被要求不要接受未經宗座任命的主教祝聖。

2)  參加了非法主教祝聖的主教們,按照教會法律接受處罰,他們須向聖座彙報他們參與宗教儀式的情況。

3) (聖座)讚賞那些為岳福生神父的悔改、主教們的聖德以及在中國的教會,特別是哈爾濱宗座署理區的合一而祈禱和守齋的司鐸、度獻身生活者和平信徒們。

4)  在中國的全體天主教徒,無論是牧者、司鐸、度獻身生活者還是平信徒,都蒙召捍衛並維護教會教義以及傳統。即便是在目前的困境中,他們滿懷信心地展望未來,他們的力量來自堅定的信念:教會是奠定在伯多祿磐石及其繼承人基礎上的。

5)  相信中國政府切實願意與聖座對話的同時,聖座也期望中國當局不要助長有違此類對話的舉動。中國天主教徒們也期待著邁向這一方向的具體步驟,尤其是避免非法典禮和沒有宗座任命的主教祝聖,因為這些事製造分裂及給中國天主教團體和普世教會帶來痛苦。

得悉七月七日星期六馬達欽神父(聖名達陡)如何被祝聖為上海教區輔理主教令人讚賞和鼓舞。一名未與聖父教宗共融的主教本不應該卻參與了典禮,對合法的主教祝聖毫不重視。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