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主教馬達欽

期數
3569
刊登日期
2012.07.13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7 月 15 日

(天亞社訊)華東上海教區輔理主教馬達欽在七月七日接受祝聖後公開表示,他將放棄愛國會的職務,今後專注於主教牧職。

馬達欽(上圖)接受祝聖後,在謝詞的最後部份說:「慈母聖教會教導我,從我擔任主教起,我就應專務牧靈福傳工作,故從祝聖日起,我不再擔任愛國會的任何職務!」

馬主教原來是上海市愛國會副主任,以及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的常務委員。他是近幾年「公開」教會團體中,首位主教在祝聖禮這樣公開表態。

教宗本篤十六世二OO七年致中國天主教徒的牧函指出,愛國會的宗旨與教會道理無法調和。

約千名教友、嘉賓和官員出席在上海市徐家匯聖依納爵主教座堂舉行的典禮。馬主教說完這話,全場教友報以熱烈和持久的掌聲。


現場一位青年教友對天亞社說:「座上那麼多宗教局人員,他說這句話很需要勇氣。這些話不是講給教友聽,而是講給宗教局人員聽的。」

另有教友指出,當很多中國天主教徒因著昨天哈爾濱的非法祝聖事件而傷痛沮喪之際,今天馬主教勇敢的信仰見證特別鼓舞人心。


此外,新主教表明自己是接受祝聖為輔理主教。

他說:「感謝今天沒有前來參禮的神父、修女、修士和教友,他們或因參加人數的限制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前來:天主不看外表而明鑑人心,公道自然在;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我想對你們說:我愛你們!請彼此祈禱!」

據悉,教廷任命馬主教為上海教區輔理主教,但中國政府視他為「助理主教」。

約三十多位神父共祭彌撒,但只有十多人是本教區神父。

教會消息人士說,上海「公開」教會團體八十六位神父大部份決定跟隨自己的良心,避免與非法主教共祭。

六位主教中,只有主禮的上海教區金魯賢助理主教戴上禮冠,他與兩位襄禮者──蘇州教區徐宏根主教和海門教區沈斌主教──在新牧頭上覆手。

據悉,沈主教去年七月份參加汕頭教區的非法主教祝聖後,尚未向教廷寫信解釋,因而沒有得到教宗的寬免。

另外三位參禮者──廈門教區蔡炳瑞主教、南昌教區李穌光主教及非法的閩東教區詹思祿主教──並沒有覆手。

在祝聖典禮開始前,金主教和三十多位教區神父聚集在隔壁的主教府小聖堂,先由一位神父宣讀教宗的任命狀,候任馬主教隨後作了信仰宣誓。

一些沒有進入主教座堂的神父告訴天亞社,他們對馬主教的講話及沒讓詹主教覆手感到很開心。其中一人說:「我覺得他的表現不錯,至少沒有讓不參加的神父失望。」他們表示會全力支持他,帶領神父教友團結一致。

據了解,有幾位神父在典禮前被控制起來,其中一人剛由地鐵站出來,就被四、五個人強行帶走,另一人被堵在房間裡不讓出去。消息人士說,政府人員曾找過一些表態反對非法主教參禮的神父談話,擔心他們會影響禮儀順利進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