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馬祖通過公投博弈

期數
3569
刊登日期
2012.07.13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7 月 15 日

(綜合天亞社 /本報訊)距中國大陸福州只有十六浬的馬祖列島居民七月七日通過行博弈公投,贊成這個昔日軍事戰地會變成賭博勝地來拓展觀光業。

馬祖南竿天主堂主任司鐸華瑞禮神父(Pierre Wavreille)公投前告訴天亞社,馬祖教會和教友反對賭博合法化,並因在馬祖常住的教友只有三位,他們正呼籲已移居台灣本島的眾多馬祖教友趕緊回來,在博弈公投中投下反對票。

這位比利時籍聖母聖心會士向馬祖居民陳述去年「台灣天主教修會會長聯合會正義和平組」在澎湖博弈公投前,支持「反賭博運動」的理由。

一是賭博會助長不勞而獲的心態,誘發人性弱點,引起貪婪與物欲的罪惡,甚至形成不顧後果以及麻木不仁的情況。

二是賭博可能導致不能自拔,且問題賭徒較常人有更高的虐待行為、離婚、罹患憂鬱症和其他精神疾病、甚至自殺的發生率。這些問題往往會摧毀賭徒的家庭和感情生活。他們的債務亦可能導致盜竊、吸毒、洗錢和有組織犯罪等社會弊病。

去年八月,馬祖商業會理事長林中超等人發起「馬祖是否要設置觀光度假區附設觀光賭場」聯署案,至今年四月,縣選委會經審查後通過進行公投。

據馬祖所在的連江縣政府統計,合資格投票的公民達七千七百六十二人。馬祖地區團體先後做過兩次民意調查,第一次調查中反對者約佔七成,不過近日的第二次調查顯示,正反兩方已呈現五五波的拉鋸。

根據《離島建設條例》,開放離島設置觀光賭場,應依公民投票法先辦理地方性公民投票,投票結果應經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

據報導,反賭人士七月二日舉行首次遊行。參與者表示,內部設施一應俱全的賭場,對地方傳統小吃及紀念品店可能造成打擊,而賭場衣食住行通包,也可能會衝擊民宿及餐廳。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