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發表聲明

期數
3569
刊登日期
2012.07.13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7 月 15 日

教廷萬民福音傳播部七月三日針對其後(七月六日)在中國東北部黑龍江省會哈爾濱舉行的非法主教祝聖,發出五點聲明,全文如下:


萬民福音傳播部聲明
有關中華人民共和國哈爾濱宗座署理區


據悉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宗座署理區岳福生神父的主教祝聖禮正在準備中,對於此事本部特別指出:?

1.   無教宗任命的主教祝聖禮,直接反對教宗的職權,這是主所授予伯多祿及其繼承人的職權。教宗是主教團的首領、基督的在世代表、普世教會的首牧。非法主教祝聖禮破壞教會的合一和福傳事業的整全性。就如教宗本篤十六世信中所言,「正如你們大家所知道的,主教的任命是聖座與你們國家的政府關係中最敏感的一個議題。一方面,中國和世界其它國家一樣,政府當局關注那些將發揮地方天主教會團體領導和牧人重要作用、並在社會中發揮影響的人選,這是可以理解的。」但必須牢記,「聖座也特別關注主教的任命,因為教宗任命主教,是教會合一和聖統制共融的保障。所以,這事有關教會生命的核心。為此,《天主教法典》(參照第1382條)規定嚴懲未經教宗授命擅自祝聖他人為主教者及受祝聖者。事實上,此類祝聖,是教會共融的慘痛創傷,嚴重違反了天主教法典所闡述的紀律。」教宗在信中繼續說,「當教宗頒發宗座任命狀祝聖一位主教時,是行使他的最高神權:這權力及其行使是純宗教性的,並不是不適當地干預國家內部事務、或侵犯國家的主權。國際公約也闡明為某一宗教團體任命牧者,是充份行使宗教自由權的一個構成因素。」(教宗本篤十六世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天主教會的主教、司鐸、度奉獻生活者及教友的信,二OO七年五月廿七日,第9節)

主教的任命絕非政治議題,而是純宗教性的。

2.   哈爾濱的主教祝聖禮是單方面所預定的,這將會使在中國的天主教團體衍生紛爭、撕裂、緊張。哈爾濱的天主教團體決不願見到非法祝聖主教的事件。教會的存立和發展全賴與羅馬教宗的共融。教會首先是交托在他身上。主教的祝聖禮絕不可沒有教宗的同意。可惜,有些主教祝聖禮,如將在哈爾濱進行的祝聖禮,就是欠缺宗座的任命。假如在中國的天主教團體還要堅持羅馬天主教的特色,那麼,沒有教宗預先的批准,絕不可進行主教祝聖禮。?

3.   岳福生神父早已得到通知,他並沒有宗座的批准,為此,他的祝聖禮將是非法的,他並沒有權利管理教區的天主教團體,聖座絕不承認他是哈爾濱的正權主教。基於這個可能發生在他身上的主教祝聖禮,本部預先作出嚴正聲明:他將承擔一切教律的處罰,亦即天主教法典1382條對違法者的處罰(參照《宗座法典條文解釋委員會》於二O一一年六月六日有關《天主教法典》第1382條正確應用的聲明)。

4.  舉行有關祝聖禮的主教們,按照教會法律,將要受到嚴重的教律處罰(尤其是《天主教法典》1382條所言的)。

5.  有關的政府部門已接獲通知:岳福生神父要領受的主教祝聖禮是沒有教宗的批准。這樣的祝聖禮對中國政府和聖座所期待的對話有所抵觸,這對話須通過可見的標記才可建立。

 

梵蒂岡.二O一二年七月三日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