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警告哈爾濱祝聖

期數
3569
刊登日期
2012.07.13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7 月 15 日

(天亞社訊)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發言人七月四日反擊梵蒂岡針對哈爾濱其後(七月六日)舉行非法祝聖的聲明。

教廷萬民福音部七月三日發表五點聲明,指出岳福生神父的祝聖禮將是「非法的」,他將要「承擔一切教律的處罰」,此舉「直接反對教宗的職權」,並破壞教會的合一和福傳事業的整全性。

聲明同時警告,舉行有關祝聖禮的主教們將要受到嚴重的教律處罰。

宗教局通過官方《新華社》發表的發言人談話,回應說「梵蒂岡方面以所謂其中有關人選未經其批准為由,發表聲明進行公開指責和威脅,態度極其蠻橫無理,令人震驚」。

該名不具名的發言人又說,梵方對「自選自聖」主教這一正常教務活動的任何指責和干涉,都是限制自由和不寬容的表現,有損於中國天主教會的健康發展,也無益於普世教會。

他表明:「希望梵方正視中國天主教會的歷史和現實,理性冷靜地評估形勢,尊重中國天主教神長教友的意願,不要動輒以所謂教律處罰相威脅,在中國教會製造分裂和混亂。」

最後,發言人說中方願意與梵方「就包括主教祝聖問題在內的任何問題進行磋商,但在雙方達成一致前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國天主教會開展自選自聖主教工作,這是毋庸置疑的,也是無可指責的」。

香港一位教會觀察家說,中國當局採取強硬的政治手段祝聖主教,與教廷的方針相違背。「北京已清楚表明,中國主教的選聖問題,不論合法或非法,不是宗教而是政治行為,政府有權改變甚至無視教會的信理。」

他說:「這是在摧毀天主教會,另起爐灶。該等行徑違反中國憲法和天主教徒的團結,因為主教、神父和教友顯然渴望與普世教會團結一致。」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