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慶祝開教二十周年

期數
3570
刊登日期
2012.07.20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7 月 22 日

(綜合天亞社 /亞洲新聞訊)蒙古天主教會七月十一日結束開教二十周年慶祝活動,首都烏蘭巴托的宗座監牧區黃旭東主教(W. Padilla)總結蒙古教會的發展時稱明暗參半。

他在《紀念天主教會臨在蒙古二十周年》的牧函中,回憶小小的天主教團體一九九二年由最早的三位聖母聖心會士開始傳教的艱難過程。

他說:「蒙古天主教會成立之初沒有一位信徒,現今有八百三十五人,不包括那些正準備領洗的慕道者。」

黃主教在牧函中提到過去二十年來教會所做的工作,包括為流落街頭的兒童、青年、老人和殘疾人開辦收容中心;為貧窮人成立醫療中心;由傳教士創辦幼稚園、小學、圖書館和社區中心。

但是,他指出,教會也面對困難,一方面,蒙古社會也受到經濟危機的威脅;另一方面,是該國礦業潛力的發現,深刻改變了人民的生活,對教會帶來嚴重後果。

黃主教認為,表面的繁榮昌盛隱藏著通貨暴漲,而國家任由企業單位不關注生態問題,掠奪自然資源,所有這一切都對教會不利,作為非盈利組織,無法享受向公民承諾的經濟益處。為了生存和繼續為人們服務,它要依靠外來資金。傳教士要放棄很多服務計劃。

他在牧函最後充滿希望的指出,教會扮演的角色是相同的,就是以福音價值來見證福音,教導他人要接納和支持貧窮的人。

另一方面,蒙古教會七月八日在烏蘭巴托主教座堂舉行開教周年慶典,教廷萬民福音傳播部秘書長韓大輝總主教、南韓大田教區余興植主教(L. You)前來參與,他們亦出席了七月十及十一日的慶祝活動。

蒙古第一個傳教點烏蘭巴托於一九九二由黃旭東主教、教廷駐南韓大使以及兩位聖母聖心會傳教士一起開展。目前當地有六十四位來自十八個國家的傳教士、四百一十五位天主教徒、以及四個堂區,以及開設了幾間天主教學校,尤其服務窮人子弟。

余興植主教說,南韓大田教區有四位神父在蒙古服務,並開設診所服務窮人。

主教說蒙古有兩位修士到大田教區接受培育,大田信徒亦願意支持一位修士修讀課程,他將會成為當地開教後首位蒙古神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