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信德往來 並非憑目睹

期數
3570
刊登日期
2012.07.20
作者
恬靜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7 月 22 日

最近,丈夫和我也在同一時間發現身體出現了不尋常的狀況。丈夫半年前發現頸後起了一片大腫塊,經過多個月來反覆的檢驗及多次的諮詢,最後還是決定盡快做手術,以確定腫塊是良性還是惡性;同一時期,我的身體也好不了那裏,每天傍晚,雙腳便水腫起來,於是自己也忙於約醫生作詳細身體檢查。

在這期間,我彷彿從一個美夢中醒來,突然發現自己已到達要面對人生必經的病和死的階段。我和丈夫分別找到十分熱愛及投入的工作、子女生活上了軌道、我們亦已計劃退休,好好的去享受生活。以前常見到身邊踏入中年的親人朋友,突然患上各種重病的情況,想不到今天竟然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內心泛起了驚怕,害怕疾病帶來肉體上及心靈上的折磨;害怕現在生活擁有的能力、自由、樂趣會逐一的被奪去;害怕自己面對這一切時的軟弱…….

這週我就是活在這樣的心境下,忐忑不安。在週日的彌撒當中,從福音裏,天主對我說:「所以不論怎樣,我們時常放心大膽,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幾時住在這肉身內,就是與主遠離——因為我們現今只是憑信德往來,並非憑目睹——我們放心大膽,是為更情願出離肉身,與主同住。為此我們或住在或出離肉身,常專心以討主的喜悅為光榮。」(格後五6—9)

我深深的感受到天主叫我不要怕,祂邀請我遠離肉身渴求的安逸,在考驗之中經驗天主的美善。祂已給了我好的家庭、安穩的生活、信仰的基礎,若我安於停留於「肉身」的種種安逸,我必與主遠離。面對身體上的病苦的確使人害怕,但主說「我們現今只是憑信德往來,並非憑目睹」,或許在面對病苦的過程中卻自有那境界的體會。為此我要學習放心大膽,接受出離肉身,與主同住。深信在這過程中,步步經驗天主,天主必處處保守我們。無論怎樣,我們在這過程的歷練中,信德必更能向前邁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