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讓我反省

期數
3570
刊登日期
2012.07.20
作者
上海老麥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7 月 22 日

《分享的人生,一位大學教授的香港奮鬥故事》一書令我深感羞愧,沒法在天主台前抬起頭來。

自覺出身寒微;作者卻一家五口屈居於小石屋內。

自怨家貧,雙親因忙於謀生而對孩子缺乏關愛;作者在小學六年級時父母去世,與弟妹頓成孤兒而要寄居姑姑的家,也因家居淺窄,被迫從中一開始便屢住學校宿舍和公司宿舍。

自認是知識分子,以為略有成就而沾沾自喜;作者則在畢業四年內考取會計界的所有專業資格,不自滿而持續進修成為會計學博士。

自感背上了一個細小松木十字架待向上主邀功請賞時,驚見作者負起巨大的實木十字架——五十二歲精壯之年,在毫無徵兆下不幸腦出血中風,導致左半身癱瘓。

六年過去了,作者在書中先講述童年的艱苦成長、完成會計專業的學習、為人師表和建立家庭的經過,繼而展現了工作中教學相長和知識分享的心得,最後描繪了中風後的積極心態、四個多月的醫院生活感受、由半身動彈不得到今天可以不用任何助行器步行的艱苦訓練,和其對人生希望的體會。

也因為對人生的希望、對天主的信靠,作者游博士為他的生命作出見證。當我想像到他的苦軛時,他卻因在醫院內見到很多比他更嚴重的病患者,表示自己是蒙恩的。

「我罪,我罪,我的重罪。」天主使我有機會讀了這本書,讓我感謝天主給我過往的所有恩賜之餘,也令我再度思考人生。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