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談利瑪竇徐光啟:

期數
3571
刊登日期
2012.07.27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7 月 29 日

(本報訊)歷史學者柯毅霖神父(G. Criveller)指出,明代來華的耶穌會傳教士利瑪竇與官員徐光啟在亦師亦友的關係中分享信仰,是當時難得一見的華洋情誼。

商務印書館六月九日假該館尖沙咀門市舉辦講座,題為「 亦師亦友:利瑪竇與徐光啟」、(香港中文大學天主教研究中心協辦),由柯毅霖神父主講,與關永圻、李韡玲、劉智鵬博士以及一百五十位參與者彼此分享。

一百五十人出席書館講座

柯毅霖神父稱,利瑪竇神父(一五五二——一六一O)與徐光啟(一五六二——一六三三)的友情意義深遠,有指他們更是中國天主教的先驅。

徐光啟於一六O三年由耶穌會士龐迪我神父(F. da Rocha)付洗,二人更於一六O四至一六O七年在北京互為鄰舍期間,更合作翻譯希臘阿基米德的《幾何原理》為中文。

神父說,一九O九年出土的一篇利氏意大利文手稿內文多處提到徐光啟,並形容他為「中華地區基督宗教的中流砥柱」。

徐光啟深受利氏影響,他於一六O七年回到上海家鄉,並於一六一六年在一片反對天主教社會的氣氛下致力維護教會。

徐光啟有見於兒子初期沒有子嗣,曾想他休妻再娶,惟徵詢耶穌會神父後打消了這念頭。柯神父說,徐氏的孫女徐甘第大繼承了爺爺的信仰,也甚有聖德。「她敢於向傳教士提出反對意見。」神父說:「昔日不是很多人敢這樣做。一本在法國巴黎出版的書寫道,傳教士很賞識她。」事實上,徐氏後人對上海的傳教工作貢獻良多,徐甘第大的福傳足跡更遍及上海等多個地方。

龐迪我贈予徐光啟的利氏著作《天主實義》,也啟發了從朝鮮半島來華的平信徒學生,他們回國後發展了韓國教會。另一方面,徐光啟一六一二年又為此書寫序,肯定利氏在基督信仰中採納儒家思想。

柯神父說,雖然描述利、徐友誼的文獻不多,但二人不流於師生關係,當中更有彼此。

對於有指利瑪竇無法令許多中國人皈依基督,神父稱利氏促使徐光啟奉教,這無疑間接為徐光啟日後傳教、讓更多人皈依鋪路。(英植)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