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教理】恩寵與成義

期數
3571
刊登日期
2012.07.27
作者
何奇耀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7 月 29 日

422. 成義是甚麼?

成義是天主仁愛最卓越的工程。成義是天主仁慈和無條件的行動:祂赦免我們的罪過,使我們整個人成義和獲得聖化。成義是藉著聖神的恩寵完成的,這恩寵是基督的苦難為我們賺得的,透過聖洗而賜予我們。成義使人開始作出自由回應,即開始信仰基督,並與聖神的恩寵合作。


423. 成義的恩寵是甚麼?

恩寵是天主無條件地賜予我們的恩惠,讓我們分享祂聖三的生命,使我們能為了愛天主而行事。這恩寵又稱為寵愛(常居的恩寵)或聖化恩寵或神化恩寵,因為它聖化我們,並使我們有分於天主。成義的恩寵是超性的,因為它全由天主無條件地採取主動,超越人的領悟和能力,因此超越我們的經驗。

《天主教教理簡編》

 

甚麼是恩寵?相信一般教友也清楚明白,當天主賜予我們一些美好的東西,例如:健康、智慧、才能、美滿的人際關係、甚至世間的財富,這些就是天主的恩寵。我們會因為子女能入讀好的學校、家庭收入豐盛、全家身體健康等等而感恩。可是,我們是否知道,天主賜予我們這些美好的東西,有甚麼真正的作用?

天主賜恩寵的目的,是要聖化我們,讓我們能分享祂聖三的生命──一份滿溢著愛的生命。所以,能使我們感受到天主的愛,進入祂的愛內,並以愛行事的,才是真正的恩寵。如果子女入讀教會的名校,只是為了子女未來能多賺點錢,而不是為了子女能認識天主,如果家庭收入豐盛和家人身體健康,只是為了可以吃喝玩樂、享受人生,而非為了更有能力去愛近人和社會中貧困弱小的一群,那麼,這些恩寵為我們沒半點作用,並不是真正的恩寵。

其實,天主給我們最大的恩寵,是祂無條件地、白白地把自己作為禮物,賜予我們;是天主子耶穌基督成了我們人類的一分子,讓我們可以與天主相遇,從他的教導和死而復活的生命中,認識生命的真諦;是天主聖神寓居於我們心中,不斷導引著我們,皈依基督,使我們心裡相信、口裡承認他是主。這才是真正的恩寵,是其他一切恩寵的根源和指向的終點。

如果我們體會到,天主賜予我們最珍貴的禮物,就是祂自己,並樂於接受這份禮物,報以「我信」作為回應時,便「因信成義」了。成義其實是一份關係的開始,標示著我們進入一份恆久的、愛的關係之中;我們感受到天主對我們無私的大愛,使我們有能力因著祂的愛而行事,去愛主愛人,從而有分於天主,得到聖化。


天主的恩寵已經賜予了我們,但我們有否善用各種恩寵,好成為正義的?

 

教區教理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