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嘆冷氣」反思「真試探」

期數
3572
刊登日期
2012.08.03
作者
凌君慧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8 月 05 日

早前,帶了從香港來到加爾各答做義工的朋友四處逛,在中午酷熱的天氣下,經過一家五星級酒店時,大家決定到酒店的酒廊喝一杯。謝謝香港朋友的到來,讓我終於有機會和有藉口,到大酒店嘆著冷氣喝冰凍啤酒,還不用付錢!謝謝香港朋友請的客。

在香港時,夏天在家裡我都儘量不開冷氣,晚上也不開冷氣睡覺,希望為環保盡點力,對自己這個堅持我是頗驕傲的。但經歷過加爾各答的五六月,四十多度超熱超濕的天氣後,才不得不承認自己其實也挺享受「嘆冷氣」,現在再也不敢誇口了。

加爾各答的五六月,四十多度的高溫,加上高濕度,感覺如五十多度,那種像困在火爐裡的感覺,不是開玩笑的。五月份剛搬進新居時,雖然已經是開著風扇,睡在涼蓆上,晚上仍然睡不好,尤其是當把濕衣服晾在房間裡面時,因為空間小,每次晾衣服都會令房內濕度升高,以至溫度也提升許多,特別悶熱,還好過了幾天失眠的日子後,慢慢習慣了,就是全身濕透也能睡的香,是天父大大的恩典,感恩。

加爾各答的夏天最讓我難受的,要算是在超高溫、高濕度下,皮膚濕黏黏的,迫在擁擠的沒空調巴士或地鐵或火車裡,人和人之間零距離,有時車廂裡擁擠的情況,甚至可以令雙腳離地體驗負距離,肌膚緊貼著肌膚,鼻孔緊貼著前面乘客的衣服,臭著混雜著汗水和廢氣的味道,感覺窒息缺氧是隨時的事,這時候,我會想念香港的超凍超不環保的冷氣巴。

這經驗讓我想起之前在香港紅極一時的詞語:臨界點。原來,我之前可以很驕傲的說「我不開冷氣,自自然然就好。」,只是因為香港的夏天還沒到我受不了的情況,我所面對的還沒衝擊我的臨界點,當個人的臨界點受到衝擊時,才是「真試探」的時候。

其實「嘆冷氣」不是罪,只是胡亂浪費資源是罪。我在這裡也不是想講環保問題,但我對「嘆冷氣」的態度改變,卻啟發了我重新反思何為「真試探」。

我非常佩服和尊敬那些為了堅持正確的事情,持守正義,為自己相信的理念和理想,勇敢接受試探而不動搖的人。

仁愛會的修女們,為了堅持服侍貧窮中的最貧窮和與他們同行,放棄了風扇帶來的涼快,因為這裡的窮人也是沒有風扇的。

昂山素姬,為了堅持緬甸走和平民主路,放棄了見丈夫最後一面。

李旺陽,為了堅持平反六四,放棄了自由,最後還付出了生命。

天主要我們「履行正義,愛好慈善」。

我相信,大部份人都願意看到正義得到彰顯,很多人更加願意多走一步,身體力行服侍貧窮人,為被迫害的人伸張正義,參加遊行平反六四等,但當我們被人不理解被排斥,甚至自己也軟弱和厭棄起來時,當情況已經衝擊著個人臨界點,迫著面對真試探時,我們又會如何面對呢?

甘寶維神父早前帶著香港學生義工團隊來到加爾各答時,在彌撒中特別鼓勵我們,「我們做基督徒的,要勇敢一點。」

求天父保守世上的光不滅,地上的鹽常鹹,疲憊的心重新振作,基督徒都勇敢面對臨界點的衝擊和真試探,堅持走「履行正義,愛好慈善」的路,為天國作見證。

 

作者為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