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平安喜樂中的秘訣

期數
3572
刊登日期
2012.08.03
作者
文文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8 月 05 日

我們一生營營役役,究竟為追求甚麼?活到一把年紀才發現只想平安度日,甘願平淡、平凡,為求心之所安,日間有兩餐安樂茶飯,晚上有一覺安眠,心之所安一樂也!

可是,要過平安的日子也不容易,環境不容讓,挑戰不會少,人與事的煩擾無日無之,使人疲累,也叫人喪氣,常自嘲是個凡人,不能逃避麻煩紛擾!

直到有一天,我去上水安老院探望我摯愛的誼母,她曾以祈禱和安慰支援我,渡過生命中的蔭深幽谷。她是位虔誠而活潑、可愛的老人家。三年前,在子女陪伴下安渡一百歲的生日,至今已一百零三歲了,把一切經文都忘掉了,每天只望着床邊的十字架,自言自語:「祢的寶血和水從肋膀流出,洗淨我罪。主!快來接我吧!」不斷重覆,她仍忍耐等候……

天主的時間與我們的不同,急需的是一份忍耐,能耐就是平安,老人家對以往的一切恩恩怨怨,已忘得一乾二淨,只耐心地等上主蒞臨,她平靜而充滿希望。

突然,我領悟到:只有忍耐和寬恕,才能得到平安和喜樂,這是上主給我的一份功課,也是一項使命,我要以我的餘生去踐行這使命,去完成這份功課。同時,我收到齊家運動的一寶貴單張,鼓勵我們要做個有福的人,就是遵照聖保祿宗徒所提示:「只可祝福,不可詛咒。」從此,我平凡的生命就有了很大的改變。每天遇到的人和事都滲入忍耐等待的心態,平靜安寧地隨遇而安。

一次,在地鐵卡車中,因人太擠,我因腳患而失平衡,只好靠近柱子,一到停站煞車時,我就整個人挨着手不銹鋼的柱子以求不跌倒。突然,一位中年女士指着我破口大罵:「身為修女毫無功德,這柱是供乘客扶手的,你竟挨着……」她不停地以不雅的說話向我責罵,我只說了一句:「對不起!因我的腳站不穩。」我未講完,她繼續罵:「不要講理由,你們很自私……!」居然連累其他修道人,我很難過,心中泛起祝福之言:「主!祝福這位女士,心平氣和,身體健康,輕鬆愉快……!」當我不斷祝福的當兒,心中更激起的是一份同情,她的怒氣發洩出來會更好,否則會傷害她的身心康寧,直到下車我只祝福,也似乎聽不到她的咒罵聲。

我發現這是最好的報復方法——祝福!天主是全知的,我們是有限的,不會了解別人的不滿和怨恨的原因,當然要盡量小心去尊重和珍惜別人的臨在,但不明所以的誤解、批評、中傷,真是有水洗不清,是最使人感到痛苦的。我最欣賞的神修學家盧雲神父曾說過:「苦樂如同雙親,陪伴靈魂成長;但是痛苦會把人,帶到更高的人生境界。」我們要得平安喜樂的生活,就必須培養忍耐,實踐寬恕。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