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專訪】眾裡尋祂

期數
3573
刊登日期
2012.08.10
作者
鍾蘭英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8 月 12 日

我家兩個女兒小時候很喜歡一本書,書名是《威利在哪裡》,書中每一頁有不同的場景,都擠滿了人,主角威利就在其中,讓孩子在人群中去找他出來。女兒們很喜歡這個遊戲,時常翻閱,愛不釋手,每次找到威利時都樂透了。最近一次的基基團聚會,我把這書拿給大家看,原來成年人也蠻喜歡這樣的挑戰。

我們今次聚會的主題是「眾裡尋祂」,靈感是來自一本由基基團聯會送贈的書「Finding God in All Things」。要與主相遇,要認識祂,福音中尋找祂、接近祂是最佳方法。在今次聚會,我邀請基基團的朋友,嘗試從耶穌的一生中,選取一個片段,然後效法依納爵,讓自己超越時空,融入其中,想想當自己在那裡遇見耶穌時,會做些甚麼、說些甚麼。

當中有人選了耶穌在加納第一次行神跡時的情景,由於他曾到過以色列朝聖,在加納的聖堂與妻子重申婚姻盟約,感覺很真實。他體會到耶穌內心的矛盾,行神跡的時候尚未來到,但卻願意順從母親的要求把水變酒,滿全婚宴美事。也有人選擇耶穌行神跡治病的情景,因他很想知道被治好的人和旁觀者那一刻他們心中想些甚麼。

有人選了耶穌與門徒最後晚餐這個情景,耶穌在那個晚上建立了聖體聖事,如果他有幸能在祂手中接過聖體聖血,感到是一種極大的恩寵,領聖體後耶穌與自己一體,成為自己的血與肉,他說這世上還有甚麼比這個更珍貴?有人則選擇耶穌受難前背著十字架上在髑髏地那段苦路的情景,她願意與耶穌同行苦路,在祂身邊默默支持祂。

有人選擇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情景,他感受最深的是耶穌說的一句話:「主啊!寬恕他們吧!因為他們所做的事,他們不知道。」他願意效法基督這份胸懷。亦有人選擇耶穌復活這個情景,因為最近她有朋友去世,她盼望復活的喜悅,可讓她從哀痛中走出來。

我們穿越時空,尋找耶穌,感到祂是真實的、活生生的,就在我們左右,現實中祂何嘗不是真實的、活生生的,在我們左右?只在於我們有沒有去找尋,眾裡尋祂,這個「尋」字,其實是指我們的自覺,我們有自覺祂的存在嗎?

我邀請團友們分享他們今天與主相遇的經驗。有人在做錯事時尋求主的寬恕;有人失意時尋求主的安慰;有人分享說她曾離棄主十九年,是主找尋她,把她帶回教會;有人出外公幹時因事誤了航班,在祈禱後,竟然在候機名單排第三的情況下順利登上下一班機;有人每當舉目望見穹蒼,就會開口讚美主;有人心中隨時隨地會感謝主,即使一件很小的事,她也滿懷感恩,她舉例說今次丈夫因趕聚會沒吃晚飯,主人家知道後立刻送上蛋糕,與此同時「感謝主」這念頭油然而生。

原來不一定在人生的起與伏的情況下,我們才想到主,在平常的日子裡、平淡的生活裡,我們也可以與主相遇。每天祈禱、時刻祈禱,這是與主交談的美好時光,有時間可以談久一點,沒時間一句說話也可以,就像好朋友那樣。就讓我們在身邊給耶穌留個座位,經常與祂促膝談心,告訴祂你的故事,也聽聽祂的故事。

 

 

 

  • 天主教基基團聯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