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召喚

期數
3573
刊登日期
2012.08.10
作者
黎翠芳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8 月 12 日

感謝主!讚美主!香港在俗方濟會中文會團成立五十年,經歷半世紀,不容易吧。在這值得高興的日子,雖然我是一位資歷很淺的在俗方濟會會士,亦很希望在這裡與弟兄姊妹們分享一些我如何加入在俗方濟會的經歷。

我在讀中學時,得天主聖神的召叫,在一九五九年恩賜我領洗聖事,加入教會大家庭。初期尚算是一個稱職的教友,如參加彌撒、加入堂區善會;後期漸漸淡化這些行動,把天主和信仰都離棄。我不去聖堂參加彌撒,也離開曾加入的聖母孝女會,當時可以說我是離開教會,也不再當自己是一個基督徒。

感謝仁慈的天父,祂並沒有離開我!終於,大概在一九八五年,我返回教會的大家庭,但只是主日往聖堂參加彌撒的「主日教友」,沒有參加堂區任何善會,亦沒有思想一下甚麼是基督徒的生活和本分。而祈禱、讀聖經、與天主的關係等也從不在我腦子出現,我只認為在彌撒中有讀經、福音和神父的講道已足夠。

在一九九六年中,我離開工作了三十一年的崗位,開始退休生活,當時我以吃喝玩樂的心情去享受退休生活,也認定這就是人生。直至二OO二年尾,一位舊同事邀請我參加她堂區O三年七月往意大利的朝聖團。其實我那時不知道朝聖是甚麼,但答應參加。

朝聖出發前數個月,神父要求參加者要出席四次聚會,每月一次。第一次聚會時,我才認識隨團神師方濟會的夏志誠神父。各人介紹自己、參加朝聖理由、對亞西西聖方濟的認識等。我介紹自己和朝聖理由後,坦誠地說明對教會的聖人全無認識,更不知道亞西西聖方濟是誰。其後每次聚會,夏神父都詳述聖方濟精神、他的生平、皈依的經歷、印五傷和聖佳蘭的生平事跡等。

整個朝聖旅程中,夏神父帶領我們去尋找聖方濟的足跡,例如:亞西西城、曲河、寶尊地、聖達勉、格熱朝、可倫坡等,還有每天參加彌撒、讀聖經、分享各人的感受等。這次旅程我除了遊歷地方外,它使我開始去思想應如何活出自己是基督徒的生活。感謝仁慈的天父再賜的恩典!感謝祂開啟我的靈性生命!

朝聖中,認識在俗方濟會的姊妹;朝聖後回港,就抱著觀望的心態,在O四年,參加在俗方濟會的聖文德會團的每月聚會。經過慕會期、望會期、初學期、發永願等,在O八年矢發永願成為在俗方濟會會士。在這數年會團的培育、友愛、支持、共融、互相勉勵下,我的靈修生活有了改變和進步。感謝仁慈的天父又再賜我恩典!感謝祂賜我這聖召,召叫我學習會祖聖父方濟的芳表,跟隨赤貧、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亞孟!

 

 

 

  • 在俗方濟會供稿
    在俗方濟會金禧系列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