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白領壓力調查

期數
3274
刊登日期
2012.08.17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8 月 19 日

(本報訊)教區勞工牧民中心(港島)的調查稱,七成九白領因工作壓力而出現身體毛病,中心建議當局立法制定標準工時,幫助在職人士平衡工作、家庭與身心健康。

中心主任徐頌文八月九日對本報說,香港人的工作量和壓力影響家庭生活,他期望當局制定標準工時,並鼓勵僱主推出家庭友善措施,讓僱員平衝工作與家庭。「休息時間不足夠便難以花精神去照顧家庭。」他說。

「不少受訪者指僱主對工作要求甚高、工時長,致使他們受壓。」他說僱員在工作與家庭生活中取得平衡,對工作機構亦有益處。他鼓勵僱主參考五天工作周等安排減省工時。

徐頌文說,上述調查反映不少受訪者身心受壓,事實上宗教信仰支援正好能回應他們的需要。他說雖然受訪者認為宗教信仰對紓緩工作壓力幫助一般,但好些海外調查指有宗教的人較易處理工作壓力。

談到中心經驗,他說中心每月最後一個週六會舉辦心靈茶座,讓參加者分享工作體會,並得到團體支援。此外,他認為聖堂可鼓勵上班人士於午間入內靜默,紓緩壓力。

勞工牧民中心六月在港島區多個地點訪問了二百四十八位文職僱員,八月八日公布結果,調查發現遇工作壓力的受訪者經常疲倦、頭痛、記憶力差或失眠等,八成九評估自己的工作壓力程度達三分或以上(平均值為三點四七;最低一分,最高五分)。

中心促請政府盡快制定標準工作時數啟動立法程序,以《國際勞工公約》規範最高工作時數為每週四十八小時,以及每天八小時為標準,並增撥資源為在職人士提供適切的輔導及支援服務。(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