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蒙新堂慶典:給他們五星級的家

期數
3575
刊登日期
2012.08.24
作者
張心銳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8 月 26 日

身處綠草如茵的外蒙古,與高樓臨立的香江相比,確有另一番滋味。我們慈幼會修院團體一行十多人前往外蒙古並非為去喝羊奶、住蒙古包,一嘗牧羊人生活風味,而是支持我們的國籍傳教士梁幹潮神父的福傳工作——外蒙進教之佑堂祝聖獻堂慶典,並加強我們的傳教意識。

蒙古人認識福音比利瑪竇來華傳教早三百年,當時方濟會會士千里迢迢將福音喜訊帶來蒙古,儘管福音工作並非順利,卻播下福音的種籽。慈幼會於二OO一年接受外蒙教區的邀請,開始當地的青年工作,由越南會省負責及管理。我們旅程先探訪慈幼會第一所在外蒙古的職業培訓中心,中心位處首都烏蘭巴托(Ulaanbaatar)主教座堂旁邊。傳教士生活一向都吃盡苦頭,在外蒙古的工作也不例外,傳教士要抵受巨大溫差的煎熬,夏天零下五度,冬天零下四十度;同時要面對當地根深蒂固的文化挑戰,「今朝有酒,今朝醉」的遊牧文化,影響社會及家庭觀念,男女欠缺對婚姻的委身,造就家庭及青年問題;因此福傳工作為淨化、提升當地文化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然而慈幼會會士從未被嚇倒,正如鮑思高神父所說︰「甚麼都不該使你煩惱!」我們逗留在職業培訓中心幾天,會士間的樂觀與愉快精神印證了會祖的說話。社會各界、老師、學生、家長,透過慈幼會會士在蒙古的福傳見證,肯定預防教育法的成效︰即「仁愛」的教化,「合理」的解釋,「宗教」提升人性發展,加上會士「牧者的愛」促使與青年「同行」,成為教育正直青年,培養熱心基督徒的關鍵。

逗留首都烏蘭巴托,經過四小時的車程,車途風景如畫,目不暇給的感覺催促我們讚嘆天主的奇妙創造!

早於二OO四年,外蒙教區將蒙古北部達爾汗市和詩令格省的福傳工作交託給慈幼會負責。我們抵達達爾汗市(Darkhan)參觀了新、舊聖堂、青年中心及印刷工房,並見證青年們盡心盡力籌備即將舉行的獻堂感恩祭,以及他們熱情的招待。

聖堂、餐房、操場是慈幼會臨在不可或缺的標記,我們吃過晚飯,與當地的青年打籃球,並且參加他們的玫瑰經誦禱,讓我們明白教會實際上是建設在教友、青年身上;他們標誌著基督對蒙古人的愛,見證鮑思高神父神恩的延續。

二O一二年五月三十一日聖母訪親慶日,為慈幼會在蒙古的傳教事業豎立一個里程碑,蒙古進教之佑堂終於落成;祝聖獻堂感恩祭由當地主教主持,禮儀以傳統蒙古舞蹈開始,其後祝福聖洗池、奉獻祭台,並以感恩祭推至慶典的高峰,一幕幕慶典,扣人心弦!

二OO五年首批慈幼會會士以及一位合作者踏足達爾汗市,起初只有兩位教友;現超過六十位教友、二十多名合作者,堂區青年中心為當地提供遊戲、英文補習班、教理講授班,成為青少年的「落腳地」,更為青年提供教育、信仰及全人培育。

堂區現在更計劃擴充當地事業,發展職業培訓中心。筆者最深刻一幕,看見梁神父與青年一起落手落腳,親力親為,協力將舊堂的傢具搬進新堂,足以見證鮑聖與青年同行的神恩,令本人回憶鮑思高神父與青年一起合力將傢俬,由居無定所的青年中心搬進母院華道谷的情景。然而,慈幼會事業並非一位神父或修士的「獨腳戲」,而是整個會士團體一起承擔,當中包括負責總務工作的波蘭籍修士,來自越南的修士安排堂區歌詠團井井有條,韓國籍的神父釘裝印製美輪美奐的禮儀經本,他們的合作無間,將都靈華道谷母院的和諧、喜樂氣氛發揮得淋漓盡致!

「傳播福音者的腳步,是多麼美麗!」傳教士為蒙古青年所作的見證,讓他們明白「家」需要委身與犧牲。慈幼會傳教士的臨在就像一顆星,帶領牧羊人在黑暗中,找到耶穌;他們在當地的服務,不單連結蒙古教會與普世教會,更使蒙古青年成為鮑思高神父備受關愛的一群。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