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有方】用甚麼態度照顧唐寶寶?

期數
3575
刊登日期
2012.08.24
作者
文文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8 月 26 日

我們都得承認,子女是天主恩賜的禮物,也是交給我們的責任。把孩子帶到世界來,就要養育教導他,使他成人長進。可是,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即使出自同一對父母,成長於同一個家庭,也會有截然不同的性格。

但現代的育兒專家,把孩子的發展能力分為IQ(智力商數)、EQ(情緒商數)及AQ(逆境商數),以這三方面去培養均衡發展的孩子。其實,人的內涵全是上主賦予的,而且所包容的潛能,是人用之不盡的,一個人能發展內藏的百分之十潛能已是超人了。所以,3Q都根源於天主,就是要我們為孩子啟導開發。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位教師,家庭是第一所學校,身教重於言教,尤其是對孩子的本身,如果父母珍惜他,視他為上天賜給世界的一份厚禮,決心愛他,教養他成為一位健康快樂的人。這是最好的教養子女的基礎,因為父母能打從心裏接受他,就開始適應孩子的表達方式、個性表現,而從開始就接受他的所是,而陶造美好的人格。

其實,要使孩子有所成就,就必須有很深的尊重,並以智慧去啟發,以真誠去賞識。

這是湯漢樞機本年二月二十日在羅馬傳信大學舉行感恩祭時,所講的說話:成功的人生必須具備以下三個要點:接受(Accept),適應(Adjust)和成就(Achieve),這於教子育兒也十分適合。如果我們接納上主賜的孩子,如一份貴重禮物,就算不是夫妻理想中的那麼漂亮、所期待的性別、所希望的智慧和最低限度的正常等,也確信這孩子是來自天主的賜予及夫婦之愛的結晶。

剛結婚三個月就有喜的一對好朋友,來不及高興就從醫生的檢驗報告,得知意料之外的消息——太太腹內的嬰兒有可能是先天唐氏綜合症,在晴天霹靂的驚嚇中,夫婦兩人握?手跪下祈禱,他們是熱心教友,禱告後一起決定要迎接這份上天的禮物 ——唐寶寶。

在我的經驗中,撫養了低能的,弱智的,腦癱的子女是真不幸嗎?的確是十分吃力的責任,一生要伴他成長,一定遇上很多困難。有一位擁有兩位殘障子女的母親,卻有另一番體會:「我的一雙寶貝,激勵了我,創造更積極的人生。」原來十多年前,她就發起弱智人士家長組織,現在已經成了一個活躍的社團,更得政府的資助。還有,因要照顧殘障子女,夫婦要更合作,因而修補了婚姻危機的大有人在。天主賜的都是祂計劃中能為我們成就美事,「不要怕,只要信!」祂不會給予超過我們力量的十字架。

其實,在正常孩子的成長過程,也為父母帶來不少挑戰,除非我們依靠天主的恩寵,學習天主的愛去愛子女,才能平安喜樂地與孩子一起成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