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腳醫生】單親青年的渴求

期數
3575
刊登日期
2012.08.24
作者
陳健民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8 月 26 日

「我不想學我父母一樣,因一時衝動而走在一起,最後離婚收場......」

上月往成都中醫藥大學交流訪問,同行的大部份都是二十歲左右的年輕人。行程中,恩澤和君君主動和我交談,他們問我為何咁勁,一把年紀還有興趣讀中醫?小夥子簡單直接,我坐在飛機上,根本冇得「閃」。於是,便將自己多年來從事治療工作的體會,和他們坦誠分享。

我說,人活了多年,想返璞歸真,簡單一些。能做到承行旨意,聽天主的安排就是生命裏最重要,也是最難的事。他們立刻被這話吸引了。恩澤信基督教,對自己的信仰曾經很迷糊,但他有信靠神的信心,而他的教會也不是偏激的類別,我也放心。他也曾帶君君返自己的教會,但君君嫌他們太熱情,有些被嚇怕。

「基督教就像飲烈酒般可使你熱血沸騰,但是不是『愛神』就可以解決一切,無憂無慮呢?

天主教就像陳年的普洱茶,入口苦,冇驚喜,但品嘗多些日子,你會發現它淳樸無華,可以淡淡品嘗;去聖堂,就如返回家裡,能給你平安的感覺,生命但能有平安,別無所求。」我毫無保留,將自己的個人體會和他們分享。

「對!我就是不想太急相信,我希望能慢慢了解生命,很多事情我仍弄不清楚。我不想如自己父母般,因一時衝動而結合,到頭來分手收場。」君君也毫無保留,將自己來自單親家庭的事,坦率地告訴我。雖然父母的分離傷害了這孩子,但更促使他探求生命的意義,焉知非福。他和我初次見面,一傾就個多小時,他很渴求找到 一個能傾訴的知己。

君君和母親同住,父親只負責生活費。成長中孩子最需要的不是物質供給,父母的身教和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才是最重要,父親更可以為兒子樹立榜樣。可惜他兩樣都有缺失,他還說暑期要在便利店當暑期工。年輕人像一張白紙,染污了,白不了,我頗為他擔心。

他家住將軍澳,我鼓勵他往聖安德肋堂去慕道和望彌撒,體驗天主教和基督教有何不同。未想到他早就注意到家附近有一間漂亮的教堂,他也很想去看,一聽我說便即時答允。原來天主早已向他招手,有了計劃。為了使他熟習環境,我陪伴他去望彌撒,解釋禮儀的含義,他需要同伴。

我發現現在這一代的年?人的確和以前很不同,父母不宜想當年,埋怨孩子不聽話,到底時代不同了,年青人有自己的想法。你不放開,他就離開。面對改變,大人和孩子都需要學習適應。

誰明稚子心

有些話,我想說給君君聽。

孩子,別焦急,慢慢來,生命是很精采的。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他們也是。

父母不懂得去愛你,可能因為他們自己也未曾真正被愛過。

生命的真正意義要自己去追尋,這是和天主的直接關係。你敢探索,就有驚喜。原來祂已把最好的早就準備給你了,只是你太忙,沒有留心。過去的,由它去吧,你是追不回來的;但當下這一刻,是掌握在自己手裡。天主賜予我們生命,但同時也賦予我們生活的自由。

如將生命分成三個部份,你也許錯失了第一個部份,但仍有兩部份由自己掌握,活得好不好,是靠你自己。

「昨日已逝,明日是迷,珍惜今天,盡力而為。」阿虫這句話,值得細味。小夥子,我們一起加油!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