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會悼念單樞機

期數
3576
刊登日期
2012.08.31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9 月 02 日

(天亞社訊)高雄教區神父與三百名教友八月廿三日早上已守候在主教公署門口,等待他們敬愛的單國璽樞機的靈車,在劉振忠總主教的陪伴下,從台北返回高雄。

當日下午一時當靈車抵達時,各家媒體記者一湧而上,略顯疲憊的劉總主教立即換上紫色祭披,開始迎靈儀式。神父們跟著總主教將單樞機的遺體迎進主教公署已布置好的靈堂,在神父們環繞下隨即進行入殮,教友在公署庭院為樞機誦唸《玫瑰經》。

追思彌撒開始前,劉總主教面對教友與媒體說,單樞機六年前走透全省做「生命告別之旅」,使病苦中的人得到鼓勵,這一次是再也見不到他了,他已深藏在我們心中,讓我們活出他敬天愛人的典範。

總主教續說,單樞機是宗教家、教育家、社會學家,他在台灣奉獻五十年至死不渝,關心中國大陸是飲水思源,臨終願望特別關懷弱勢的原住民、婦女、兒童和遭遇不幸的人,要為他們成立全國性的「財團法人天主教單國璽弱勢族群社福基金會」,劉總主教正積極向內政部申請中。

彌撒結束時,劉總主教告知教友,台南教區成世光榮休主教於廿三日凌晨二時蒙召,也請教友為九十七歲老主教的靈魂祈禱。

劉總主教於彌撒後在主教公署門口接受各家媒體記者採訪。他說,退休主教由所服務的教區負責養老照顧,如有特別安排則遵照主教願望。單樞機的遺囑交待 葬在高雄教區的高松墓園,葬禮簡單而隆重。個人財務處理方面,留在耶穌會的作為修士培育經費,留在高雄教區的為真福山建設美夢。

台北總教區也於廿三日上午十時,在聖家堂為剛辭世的單樞機舉行追思彌撒,依他生前的指示祭台前祇擺放單樞機的彩色遺照,兩小盆鮮花,一盤水果和一小杯酒。

主祭是台北總教區洪山川總主教,共祭者包括教廷駐台代表陸思道蒙席(Paul Russell)、榮休狄剛總主教及三十多位神父,台北市長郝龍斌、外交部次長史亞平、前外長蔣孝嚴夫婦等七百多位教友和修女等參加。


陸蒙席致詞時表示,教宗本篤十六世特別來電,對單樞機安息主懷表達沉重的哀悼。

洪總主教宣布,九月一日的單樞機殯葬彌撒將在高雄市天主教道明中學舉行,另外自當天起在台北和高雄主教公署設有靈堂供教友和民眾追悼。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