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友年講座談關社使命

期數
3577
刊登日期
2012.09.07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9 月 09 日

(本報訊)立法會選舉前夕,天主教徒講者出席一培育活動時強調,每位基督徒應負起關心社會的使命,幫助社會維護核心價值。

教友年專責小組八月二十六日假樂富的聖博德堂舉辦「認識香港教區及社會」講座,探討教會應如何回應香港的社會現況。

講座上,方濟會陳滿鴻神父稱,本地教會一直擔當先知角色,回應時代的需要。

陳滿鴻說,教會昔日為社會上最有需要、最無助的人服務,例如教會醫院最初便是為窮人提供醫療、二戰後亦興辦大量學校,但在今天背負一百五十年歷史的「守業」的過程中,貧富懸殊等問題湧現,令現有社會服務與社會需要出現落差。他說教會好像沒有能力面對新問題,但這不能全然歸咎於教會,這亦和社會狀況有關。

他指從九七回歸到目前,香港不斷經歷消耗,高鐵和菜園村等事件反映當局政策看政治需要和大商家要求,與此同時,當局亦未能回應市民所需,沒有照顧房屋需要,令社會走向兩極化。

呼籲投票時 
參考信仰與公益原則

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執行秘書陳麗娜稱,教會有份為香港社會重建核心價值,基督徒可從教會訓導中找到幫助,作價值判斷。

「關社不單只是堂區關社組的使命,亦是每位基督徒的使命......但有些情況好像把關社給『外判』了。」她說堂區若要在社區發揮作用,便要聆聽社區的需要。

教友年專責小組主席陳志明副主教稱,信徒可於九月九日的立法會選舉投票日,本著上述這些信仰原則作為投票考慮。是次活動為準備十月底「教友職務交流大會」而舉行。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指出,貧窮和民生問題日益嚴重,基督徒應與社會大眾一起重建社會核心價值,倡導一個公平的社會,以及為弱勢充權。

天主教徒方敏生說,教會團體應站出來指出何謂公正,她說教區二月對特區政府的期望發表意見書,便有就施政方向提出建議。

對於在學校傳遞信仰價值,天主教教育事務主教代表黃若嫻修女勸勉公教教育工作者,以基督善牧的心腸服務青少年。「不一定要做有特色的天主教學校,但要有天主教學校特色。」她說。

另一方面,「立法會議員天主教監察組」成員許煒斌稱,投票是公民推動民主途徑之一,他期望基督徒選民投票以公益為前提,並顧及最弱小和最失勢的人。

「當劏房和公屋議題熾熱時,政黨便會關注這些議題,議題過後、選民投票時卻未必會考慮到他們的處境。」他九月三日對本報說,基督徒應本著「窮人優先」這信仰原則關心社會,他說功能組別已非讓業界精英參政,而是維護業界既得利益,非從公益出發。被問及應否抵制「超級區議會」功能組別選舉,他認為選民亦可盡投票責任,惟政府應改善制度,盡快取消功能組別。(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