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建設公民社會的一步

期數
3577
刊登日期
2012.09.07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9 月 09 日

這個星期天是立法會選舉的重要日子。近代歷史上,香港一直為中國的民主作出貢獻,但時至今日我們仍未能享有普選,選出我們的行政首長及立法機關的代表,實屬遺憾。儘管如何失望,基督徒仍有責任用選票,向大眾、向當權者,亦向我們的下一代展示出作為一個公民的基本責任和義務!

當代的教會社會訓導肯定民主政體,這是由於「民主政制能夠保證人民得以參與政治抉擇的過程,及保證被統治的民眾有機會選出向他們負責的統治者,並得在適當時以和平手段更換他們」。故此,民主是透過「參與投票」而得到具體實現的。這一方面既是每一位公民的基本義務,同時也是基督徒對社會的基本倫理責任。

適逢今年亦是美國的總統選舉年,美國主教團為選舉而向教友所發出的指引正好可以讓我們參考:「在天主教傳統中,負起公民的責任是一項德行,而參與政治生活是一項倫理責任,此責任是源於我們追隨基督的洗禮承諾,在我們生活中作基督的見證。」主教團亦勸勉教友,雖然當前的政治局面充滿著權力的爭鬥、政黨的互相攻擊,但教友們卻應追隨一個受培育的良心去辨別社會的公益所在,而作出其政治參與。

教會不會為任何一個政黨或候選人背書,卻會就一些公共政策,提出我們認為符合社會訓導的見解和原則,讓教友能在投票前審視候選人的政綱及政績,衡量誰的立場、言論和為人能符合最大的社會公義。

就香港社會的將來發展,本地教會早前已發表了《香港天主教會對未?特區政府的一些期望》,當中已就政制的發展、社會民生的議題提出了教會的期望,而教區的委員會和機構,亦不時以教會社會訓導的角度去分析、評論社會的公共政策,以供我們參考。

當我們要投票選擇立法會議員時,信仰催逼我們要審慎判斷候選人的政綱是否符合教會對社會公益的見解,同時亦應注意他們過往的表現是否和其政綱相符。

冷待政治和漠不關心只會造就專制政權的出現。防患於未然,基督徒當盡公民責任,善用手中選票,亦應鼓勵親友這樣做。

投票是神聖的,因為它讓公民合力建設社會、監察議員和防止權力腐化,亦有助基督徒履行天國子民在世的義務。

 



香港教區第一位聖者


教廷將於九月廿九日,在意大利西西里卡塔尼亞省阿基雷爾市(Arcireale)主教座堂,把思高聖經學會創辦人雷永明神父(Rev. Gabriele Allegra OFM)列為真福品。這使他成為香港教區第一位聖人。雷神父與香港結緣於中文聖經——那是雷神父窮一生心血的成果。一九四八年雷神父將思高聖經學院自北京遷來香港,至一九六八年出版中文聖經。

今天我們手執聖經時,可有想到這位為聖言獻身的忠僕呢?我們有想過怎樣慶祝這件華人教會大事嗎?每天勤讀聖經、默想聖言、為聖言作生活見證,將是緬懷雷永明神父的最好方法。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