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一分鐘

期數
3577
刊登日期
2012.09.07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9 月 09 日

巴基斯坦智障女童
遭誣陷燒毀古蘭經

(綜合天美社 /梵蒂岡電台 /辛力社訊)患唐氏綜合症的十一歲巴基斯坦女童馬西赫(R. Masih)被控燒毀古蘭經後,當局發現是當地伊斯蘭教教長捏造假證據誣陷。

法院於八月三十日宣布延後決定是否讓她獲假釋,涉案伊斯蘭教教長九月二日被捕。女童於八月中被控褻瀆罪入獄。褻瀆罪最高刑罰可判終身監禁,惟犯者時常會被人殺害。

巴基斯坦肖主教(S. Shaw)指該名女童未滿十四歲,其智商亦較實際年齡低,理應獲得釋放。

事發後,女童所住村莊約一百名基督徒逃離家園,部份擔心遭伊斯蘭教徒遷怒,有些被伊斯蘭教房東趕走。

 



若望保祿聖髑被盜
意國警方迅速尋回

(天新社訊)真福若望保祿二世血液聖髑八月二十八日於運往意大利北部朝聖地途中被盜,警方同日迅即尋回聖髑。

負責運送聖髑的神父稱,他在火車上遭三名男子問路轉移其視線,下車前才發現背包被盜。警方於數小時內於另一個車站發現被盜背包和聖髑,惟未清楚三人是否知道聖髑的重要價值,還是把背包藏好再取。

此血液聖髑是先教宗一九八一年五月十三日遭行刺時保存下來,他獲列品真福後,二O一一年首次向公眾展示。

 



宗座平信徒委員會
借助網站介紹信德年

(天新社訊)宗座平信徒委員會八月表示會透過屬下網站提供資訊,配合本年十月普世教會開展的信德年。

委員會婦女部門發言人(A. C. Betancourt)說,網站讓信徒明白自己的召叫和教會內的角色。網站集中報導委員會最新消息、教宗本篤十六世對教徒活出召叫的建議等,並會不斷更新內容。

委員會於一九六七年由教宗保祿六世成立,其後於七六年將之定為教廷內永久機構。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波蘭任總主教時曾是委員會顧問。

 宗座平信徒委員會
網站:www.laici.va

 


 

教廷代辦建議星馬教會
借助媒體宣傳「信德年」

(本報訊)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汶萊天主教主教團最近的會議上,教廷駐馬來西亞吉隆坡代辦(M. Zalewski)蒙席建議,該區主教可於「信德年」透過電影和刊物的不同媒體分享信德內容。

新加坡總教區《海星報》八月二十六日稱,主教團七月二十三至二十七日在馬來西亞舉行的會議上,教廷代辦促請主教團關注教理講授質素,審視教理培育工作;各教區為學術和藝術團體提供信仰與理性對話的機會。(公)

 



星總主教談教堂衣著
友好提示莫排斥教徒

(本報訊)新加坡總教區《海星報》八月二十六日引述當地首牧謝益裕總主教稱,教會團體可發出方便參禮、令人受歡迎的衣著提示,不應用禁止字眼而令教徒感到不受教會歡迎。

謝總主教六月二十五日致函堂區,促請神父撤下有關的「禁止」海報。對於「參與彌撒的適當衣著」議題最近在當地教會引起廣泛討論,他鼓勵教徒重視檢討自己參與感恩祭的態度,事實上,「如何選擇衣著顯示了我們對感恩祭的理解與價值」。(公)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