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致力教會本地化

期數
3577
刊登日期
2012.09.07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9 月 09 日

(天亞社訊)台南教區九月二日下午為已故的榮休主教成世光舉行殯葬彌撒。與前一天出殯的單國璽樞機一樣,他也交代了葬禮要簡單,並為自己寫好了輓聯。

成主教於八月廿三日凌晨安息主懷,享年九十七歲。

他的遺體在山西親友和台南教友觀禮下入殮,其外甥武功、武勝,外甥女武希蘭,照顧主教晚年的賴桂香修女和主顧傳教會的修女們,長年幫主教推輪椅和開車的陳志修弟兄,於教友們列隊瞻仰遺容時肅立在棺木旁。

殯葬彌撒在中華聖母主教座堂舉行,由台南教區林吉男主教主禮,嘉義教區鍾安住主教與花蓮教區黃兆明主教襄禮,香港教區已退休的陳日君樞機、另外六位台灣主教,以及六十多位神父共祭。

彌撒開始,宗座駐台北代表陸思道蒙席(Paul Russell)宣讀教廷國務卿貝爾托內樞機(Tarcisio Bertone)的弔唁文,提及成主教曾四次參加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1962-65),也轉達了宗座祝福給所有哀悼者。

教區秘書長宮高德神父在講道中,講述成世光主教的一生著作豐富:《天人之際》、《太初有道》和《止於至善》等書,是為了達成「中華福音化」與「神學本位化」。

洪山川總主教代表主教團致辭,說台灣教會一天之內失去了兩位主教──單樞機和成主教,是失去了典範。

林主教在領聖體後表示,成主教也是交代葬禮越簡單越好,他生前已為自己寫好了輓聯:「生在貧寒家能修道晉鐸位列牧人實是上天恩德,卒於富寶島得入土安靈魂歸神界咸賴聖母慈悲。」

宮神父再次到讀經台,誦念萬民福音部部長斐洛尼樞機(Fernando Filoni)與秘書長韓大輝總主教的電文,向台南教區的神父修女教友致上哀悼之意。

告別禮上,由台北總教區已退休的鄭再發總主教灑聖水和獻香,所有參禮牧者、神父和教友們圍繞著成主教的棺木,向他三鞠躬送別。遺體隨後發引至教區永光墓園安葬。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