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在行】讓聖言成為血肉

期數
3578
刊登日期
2012.09.14
作者
余似懿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9 月 16 日

二OO四年五月隨吳岳清神父朝聖,重踏保祿宗徒傳教的足跡,從土耳其、希臘、馬耳他,到羅馬。那次行程,曾順道到訪翻譯聖經的大功臣雷永明神父的家鄉——意大利西西里聖若望村。記得當時隨團的神長,並曾簽名推薦雷神父列品。

雷神父在家鄉的聖堂獲聖母感召,立志翻譯中文聖經。一九三一年,他奉派遠赴中國時,連一個中文字也不懂!翻譯聖經是繁浩艱巨的事工,雷神父這份義無反顧的心志,實在教人(尤其是中國人)肅然起敬。

今年,二O一二年八月再隨吳岳清神父朝聖,走聖地舊約之旅,踏足以色列、巴肋斯坦、約旦、黎巴嫩、敘利亞境內之地。行程第三天,即八月十五日聖母升天節,竟傳來雷永明神父榮列真福的消息,實在令人振奮!

想不到相隔八年的兩次朝聖之旅,竟有如斯圓滿的相連與呼應。

今次朝聖,曾在加爾默羅山的隱修院奉獻彌撒,讀了耶穌十二齡講道那段福音。吳岳清神父說,不是耶穌迷失了,而是聖母和若瑟失落了耶穌。他提醒我們別以為耶穌總在某處,便只管營營役役,不去理會祂;到有一天想要尋找祂時,才驚覺失落了祂。除了在人群,在感恩祭中;在教會,在聖體內;耶穌也在聖經裡。吳神父說:我們常把《聖經》看成一本書,其實聖經是聖言,聖言是耶穌基督。打開聖經,就是與主相遇。不是我們閱讀祂,而是祂要檢視、挑戰我們。

這個主日的讀經:「信德也是這樣:若沒有行為,自身便是死的。」徒有信德而沒有信仰實踐,那份信仰便是死的。同樣,基督徒若沒有按基督的教導而生活,那份信仰便是空的。要認識基督的教導,便應以聖言為基礎,去尋找基督,與祂相遇。

為慶祝雷永明神父榮列真福,我想雷神父最希望見到的,是人人愛讀聖經。但願我們都能做到:不單邂逅聖言,更活出聖言;讓聖言透過我們,透過我們的身體力行,成為血肉,活現人間,反映基督的面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