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利諾神父 戴能皓與林康德

期數
3578
刊登日期
2012.09.14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9 月 16 日

(本報訊)美國天主教傳教會(瑪利諾神父)的戴能皓神父(Thomas E. Danaher)和林康德神父(J. A. Araburu)八月先後離世,兩人生前服務香港多年。

戴能皓神父八月十三日在美國紐約安息,享年七十七歲。他曾服務香港三十多年,剛於本年六月慶祝晉鐸五十週年。

戴能皓一九三四年生於美國密蘇里州,家有十兄弟姊妹,他一九五二年加入瑪利諾修會,五七年在瑪利諾專上學院取得學士學位,六二年取得有關信理神學的碩士學位,同年六月晉鐸。

晉鐸後他奉調到香港服務,在赤柱學習中文一年後,他到東頭村聖母聖誕小堂擔任副本堂;兩年後轉到九龍仔的聖伯多祿堂,一九七四年起擔任「公教職工青年會」香港總指導司鐸,透過不同方式支持工人有尊嚴地工作。

一九六九年,他轉往當時新落成的九龍牛頭角明愛中心服務,四年後,他轉職官塘牧民中心一年,後到耶穌復活堂服務。七六年,他奉命出任瑪利諾雜誌駐亞洲記者,住宿於觀塘聖若翰堂。

戴神父由八十年代起,分別在美國、智利及香港肩負起不同職責,至一九九七年再調回港。

回港後他在屯門聖瑪竇宗徒堂擔任助理司鐸,時有服務外籍傭工,又定時到大欖女懲教所探訪在囚人士。至一O年他返回美國服務退休團體。

戴能皓神父的守靈彌撒已於八月二十日在紐約舉行,在其中一台彌撒中,同樣服務過香港的祈士真神父(J. Casey)追憶了神父的生平。殯葬禮儀已於二十一日舉行。

此外,瑪利諾神父林康德八月十八日在紐約離世,享年六十四歲。他曾任傳教會副總會長。

林康德神父一九四七年生於波多黎各,七二年大學畢業,七八年在美國加入瑪利諾會,八O年往非洲坦桑尼亞受訓及服務堂區三年,返美後八四年在瑪利諾神學院獲取碩士學位。

一九八四年晉鐸後神父到秘魯服務,期間曾任聖召和初學培育工作。

林神父一九九二年初返回美國;二OO三年他獲派遣到香港工作,先學習廣東話和從事監獄牧民工作。

他二OO七年起擔任瑪利諾會香港區會長及瑪利諾會亞洲區會長。

他二OO八年獲選為瑪利諾會副總會長,並繼續於紐約從事監獄牧民工作,今年四月起因病休養。

林康德神父的守靈彌撒已於八月二十二日舉行,其遺體已送返波多黎各的家鄉安葬。(公)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