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友年專訪】陳宇媛旅居泰澤一季

期數
3578
刊登日期
2012.09.14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9 月 16 日

香港信徒青年陳宇媛,剛於五月至七月前往法國泰澤參與泰澤洲際青年聚會,她返港後表示,與修士一起經驗祈禱的生活,深刻經驗天主的愛。

泰澤團體是由逾一百名,來自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天主教修士,以及基督新教的兄弟組成。每年泰澤團體邀請青年參與泰澤洲際青年聚會,剛於中文大學修畢英文教育學位的陳宇媛,接受了邀請參與聚會。

「我有機會到泰澤感到很幸運,三個月的生活讓我與主的關係更深入,使我感到一切也很美妙。」陳宇媛八月返港後說,所有在泰澤生活的青年,不論逗留在這裡一週或數個月,也會與修士度簡樸的生活,「在泰澤沒有電視、空調等,電腦設備也缺乏,我們平日在團體內,經常與不同國家和種族的青年交流。」她指出,青年跟修士習內修生活,最基本的是每天三次「泰澤共融」聚會,「祈禱生活成為十分自然的事,每當聽到敲鐘,我便知悉十分鐘後舉行祈禱聚會,我與其他青年也會放下工作,徐徐走入聖堂祈禱。」

她表示,泰澤團體從不收取奉獻,卻以售賣紀念品賺取生活費。故此,青年逗留在泰澤期間,須協助修士做實際工作,如清洗及搭建帳幕、清潔木地板、清理洗手間、到洗衣房洗衫、托兒、為中國內地的參加者翻譯、售賣紀念品,主持工作坊等。在泰澤三個月期間,她除了每日靈修外,亦有協助團體主持不同的工作坊,幫忙清潔,或接待來訪者等。當中,她說最愛「洗廁所」,「只須默默工作的感覺很輕鬆。」

陳宇媛續表示,在泰澤逾半青年的年齡在十五至十六歲,她很喜歡為他們舉辦工作坊,從他們身上,學習了彼此擔待,「曾經與他們一起出外參與靜默活動,起初青年抗拒靜默,我便鼓勵他們嘗試,活動後青年紛紛表示很享受在大自然裡看聖經及默想。」她說:「與青年一起時很快樂,他們很信任我,與我分享不同的話題。從中我明白了信靠和互勉的重要。」

她藉著工作坊了解各地青年的基督徒生活,「非洲青年對信仰感恩,時常表達對天主的愛;南美洲的青年大多來自天主教國家,他們早已明白天主的臨在;至於亞洲青年,普遍個性內歛,難以直接地表達對天主、對信仰的愛。」她說。

「信任上主是多麼美好,期待上主是何等奇妙。」這是她最喜歡的泰澤歌曲。她信任上主為她安排所有的事和過程,「當遇到困難時,只要信任祂,定會得到天主的照料。」出發前,她曾有意返港後任教師,但也憂慮難以找到工作,出發前獲大學取錄為宗教研究系碩士生,好讓她安心地參與泰澤旅程。「天主是信實的,時常在我身邊,不會離棄我,祂的信實教我要信任和信靠祂。」

陳宇媛表示,返港後雖重拾忙碌的生活,但她會謹記泰澤的信仰生活經驗,她亦十分欣賞泰澤對宗教開放,不同宗派如基督教、天主教、東正教、穆斯林或是未有信仰的青年也聚集一起,活生生地展現共融「泰澤團體接納不同宗派人士,聚集各宗派的長處,讓我體現宗教共融的美好。」

她現在時時默想「主耶穌基督、天主子,可憐我罪人」這耶穌禱文,那是她在泰澤認識的東正教青年常用的心靈祈禱,她期望能在香港延續泰澤的共融經驗。(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