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友年專訪】韓公教徒李喜芽來港 克服殘障音樂鼓舞人心

期數
3578
刊登日期
2012.09.14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9 月 16 日

南韓天主教徒李喜芽天生只有四隻手指、三歲時又因病切除小腿,她卻藉著學習鋼琴去克服障礙,以證明每個生命都彌足珍貴。

李喜芽八月在香港為「樂苗基金」的音樂會演奏鋼琴,與本地一位視障鋼琴家,以及多位音樂人同場演出,鼓勵聽眾逆境自強,並為沒有四肢的基督徒力克胡哲(Nick Vujicic)推出的音樂專輯籌款。

「基督徒應善用天主所賜予的才能。」她八月初對本報說,她六歲學琴,只為鍛鍊軟弱無力的兩根手指,直至十歲的一次演奏獲得別人肯定自己的才能,才真正喜歡上鋼琴。她每天練習十小時,終於在南韓取得獎項,也獲當時總統嘉許。

李喜芽無法用常人手法按琴鍵,她索性不跟隨五線譜,略去部份音節,消化琴譜後演繹出屬於自己的樂曲。

二十七歲的她到過美國、德國、英國及日本等不同地方演奏及演講,透過音樂和自己的經歷宣揚珍惜生命的信息。

「現在太多人墮胎了,我希望鼓勵每個人珍惜生命,包括腹中胎兒。」她說母親作產前檢查時已知道胎兒會有殘障,卻沒有放棄她這個女兒。她期望透過分享自己的經歷,去證明每個生命都充滿價值。

她這次來港會在公開活動中分享克服殘障的經歷,但她說感染力最強的仍是音樂:「早年在北京演奏《奇妙救恩》,一位知道我經歷的聽眾聽罷我的演出後表示感動,並說感受到天主存在。」

李喜芽母親禹甲仙說,她母女昔日能越過難關,全靠堂區教徒和牧者的支持。

她結婚前受一位修女友人薰陶,加上對生命有所感召,遂皈依天主教,其後亦讓女兒於嬰兒時領洗。

李喜芽出生後須接受一連串治療,堂區信徒便在經濟和精神上支持她們,牧者亦加以陪伴。禹氏稱許南韓教徒非常團結,樂意互相幫助。
 

母親支持 未言放棄

本身是護士的禹甲仙坦言,昔日在母嬰健康院看到其他健康的孩子時,也為女兒的處境慨嘆;但她相信女兒是天主所賜的禮物,並強調生命從受孕一刻便應受到社會尊重。

李喜芽感謝母親從未打算過放棄她,也一直陪伴她學音樂:「我的音樂特質來自母親和父親,既遺傳了母親的硬朗──像貝多芬;亦承襲了父親的溫柔──像蕭邦。」她說最喜歡這兩人的音樂。

談到堂區生活,李喜芽說兒時須入讀特殊學校,主日學讓她有機會和一般孩子交朋友。

「我本身個性內歛,主日學令我變得健談 。」她說,信仰亦給予她勇氣去克服困難。

「我們每週都參與彌撒,從不間斷。」第五次來港的李喜芽說:「外遊時亦一定參與彌撒,我在香港參與了韓籍信徒團體的彌撒。」

談到傷殘人士的處境,她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和長處,社會應幫助傷殘人士發展興趣,音樂是其中一個選擇。「在南韓,現在傷殘人士學音樂比以往容易得多。」她說在南韓亦遇上「同路人」,好些傷殘人士也熱中音樂,一位切除了右臂的青年就憑著努力成為鋼琴手。

「感謝天主給予我樂觀的性格,以及彈琴的才能。」李喜芽說。(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