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服務 也為自已

期數
3579
刊登日期
2012.09.21
作者
麥琬淑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9 月 23 日

「明天有歡送神父的茶聚,請輔祭會幫忙搬枱。」

「今天下午要招待老人,請聖母軍回來幫忙接待。」

「下星期明愛賣物會,請青年協助分禮物……」

是的,堂區總是有很多工作要做,也總是不夠人手;於是,我們的教友,特別是青年人、強健的人、熱心的人全都出動了,他們疲於奔命,累透了。服務,服務,服務……基督徒要服務……

「唉,很累啊,回來堂區就是不斷地搬搬搬,做做做,我做厭了。」

「為甚麼所有的重工作都要青年人做?到底回聖堂是甚麼意思?」

「我做了多年聖母軍,在聖母軍時,我常常去聖堂,已花了我不少時間,現在我再不用去聖堂了!」

「吓,是甚麼理論?」

是的,我們的堂區總是有很多事要做,同時又有很多「做事」(doing)的人。「做事」是比較容易,手板眼見,搬搬抬抬,大家都習慣了;齊齊做,很開心;又可以服務別人,受惠者也高興,施惠者也有成功感;而身為基督徒,要實踐愛德,服務他人,這樣才滿全基督徒的責任。

上面所講的都是事實,也完全對。但反思後,又似乎有些問題。人是複雜的,到底我們做事的動機是甚麼?當然最初的時候,動機是清晰的,但做得久了,又當人感到疲累,又覺得孤軍作戰時,人總是軟弱的,就會抱怨,心心不忿;日子久了便發生疑問,甚至會放棄,忘卻了去聖堂的意義。

另有一種極端就是教友們十分投入堂區的工作,很有成功感,漸漸變成了「他」的工作,不肯放手;甚或有人想幫忙,他們都不高興,覺得別人搶了他的工作,或低估他的能力;因而聖堂就出現了內部紛爭的問題,總會有人因此而遠走他方,到另一個堂區,甚或從此不再到聖堂去。

在路加福音中耶穌到瑪爾大及瑪利亞的家中,瑪爾大忙於侍候,而瑪利亞則坐在耶穌身旁聆聽他講話。瑪爾大心有不甘,想耶穌叫她的妹妹來幫忙,但耶穌說:「你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其實需要的唯有一件。……」(參閱路十38﹣42)是的,「做事」(doing)是需要的,而「成為」(being)也是重要的。人不能只服務,也要學習被人服務。特別在信仰的團體中,有時我們行愛德服務,但更多時間應是靜靜地與主在一起,凝視祂,聆聽祂,與祂深深結合。因此服務是為主而作,也是為愛主而更愛人,滿足別人所需,而不是為自己所需的成功感。每位教友都要訂定一個服務的計劃,更不要因服務別人而疏忽了自己身邊的人。多祈禱,讓我們的服務符合上主的旨意,使能藉著我們的服務,成為天主的工具,並彰顯天主對人間的大愛。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