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友年專訪】菲律賓信徒林德蓮來港履任

期數
3579
刊登日期
2012.09.21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9 月 23 日

聖高隆龐教友傳教會的教友傳教士林德蓮(Lilibeth E. Sabado)說:「天主讓我知道,傳教是我的生命。」

林德蓮祖籍菲律賓,擔任傳教士前,在菲國任職護士。偶然一次機會,她在醫院認識了高隆龐教友傳教會一對傳教士夫婦,心中開始播下了傳教的種子,「那對外籍夫婦不像遊客,好奇心驅使下便上前與他們攀談,他們竟然會說本地話。」

林從未接觸過傳教士,知道這對夫婦是來菲律賓傳教、與當地人同行後,覺得他們很獨特和有趣。

她開始思考傳教的意義,同時參與義工服務,更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傳教士,「 二OO二年,我接受高隆龐教友傳教會的培育,九個月後被派往台灣傳教,成為台灣首位菲律賓信徒傳教士。」

要傳教當然要學習當地語言,林德蓮承認這對她來說是一個大挑戰,開始時很吃力,幸好有神父每日教她一個詞語,「神父說,一週學習七個生字,一年後便有三百六十多個,他的鼓勵令我耐心地學習。」

幸好這個困難終於被她克服,她說:「說當地語言,學習當地人的文化,與他們一起生活,是傳教士的特質。」

在台灣傳教九年,林德蓮曾在新竹教區的「希望職工中心」工作(中心在二OO九年前由聖高隆龐傳教會管理,後交由台灣教區管理),開始時主要支援當地工人,後來主力服務來台工作的外籍傭工。

台灣的外傭來自菲律賓、越南、印尼、泰國等地,不時在周日到中心聚會,分享彼此的工作情況,當某一些外傭遇到低薪或超時工作、剝削假期等問題時,會向中心求助。

台灣不少外傭經常被僱主克扣假期,亦有外傭作息的地方竟然是在僱主的車內,面對這些不公義的情況時,林德蓮便與社工一起處理個案。「我以聆聽者的角色,靜靜聽取她們的需要及給予回應,她們離鄉別井,內心很是孤單。」

中心教育外傭勞工權益,亦定時舉行教育講座,例如鼓勵她們儲蓄,「她們渴望添置電子產品,很容易把辛苦賺來的錢花光,我要提醒她們理財及節省的重要。」

二OO七至二OO九年間,林被委任為中心副會長,須處理中心的行政工作,更提醒自己要公平處理每個個案,「由於我來自菲律賓,容易被人誤解我會偏幫菲籍外傭,我需要謹慎地處理,不可出現不公的情況。」此外,由於中心經常處理外傭受壓迫的個案,員工亦因此而承受壓力,林負責安排員工接受輔導,從中減壓。

二Oo九年,中心交由台灣教區管理,林便返回菲律賓稍作歇息,同時進行外傭研究,了解菲傭身在海外時,與家人相處的情況及需要,「我發現,除了幫助有需要的外傭外,也要照顧其家庭,我開始設立支援小組,幫助外傭家庭,特別是她們的子女。」二O一O年,林再度前往台灣,開始為快將完成僱傭合約的外傭服務,幫助她們返家鄉前作好身心的準備。

去年,林德蓮獲選為桯高隆龐教友傳教會中央領導小組成員,本年初,她完成了台灣的服務後,六月到達香港的聖高隆龐傳教會總部,與另外兩名教友傳教士一起履行中央領導小組的工作。

目前該會的海外傳教點遍達智利、愛爾蘭、巴基斯坦、韓國、日本、台灣等地,傳教士由以往的六十人,下降至現時的四十九人,好些成員傳教逾十八年,當中以女性為主,男傳教士只有五位。

面對新的工作,她認為是一項挑戰,但她總記著聖經中依撒意亞先知書第四十三章的話,她說:「當我走過不同的障礙時,也得到天主的帶領,陪伴我走過每一處,我不知明日如何,惟有相信祂定會為我安排一切。」

現年四十四歲的林德蓮視傳教為終身事業,「我曾經九年任職護士,其後九年在台灣傳教,現在天主派遣我到香港,繼續祂的工作,我深信信徒傳教士的召叫是沒有終止的。」

她感謝家人的支持,更不忘兄姊願意負起照顧雙親責任的恩情,好讓她能安心傳教,「父親?五年到台灣探望我,了解我的傳教工作,他說我有著美好的生命和召叫,鼓勵我努力跟隨天主。」現在,父母雖已離世,但她仍銘記父親的話、感激家人對她的愛,讓她成為傳教士。(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