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教理】第五誡:善待自己

期數
3579
刊登日期
2012.09.21
作者
鄧淑萍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9 月 23 日

474. 我們對身體有何本份?

我們應該合理地小心照料自己及別人的身體健康,但要避免身體的崇拜,以及各式各樣過度的行為。又要避免濫用使人的健康和生命蒙受十分嚴重損害的毒品,過度飲食,濫用煙、酒和藥物等。


《天主教教理簡編》

 

第五誡教導我們人生命的可貴,因為天主按祂的肖像造生了我們(創一26)。生命自受孕開始直至死亡皆是神聖和寶貴的,所以沒有人能奪去任何人的生命。真福若望保祿二世在《生命的福音》通諭中也提醒我們要致力維護生命本有的尊嚴,特別是要保護和照料那些弱小和病重者的生命;切勿被那來勢洶洶的死亡文化所吞噬。

或許,你會認為自己已懂得尊重生命的道理,絕不會作出「殺人」的舉動;極其量是易於發怒或難於寬恕罷。原來,這條誡命也提示我們要好好照料自己的生命和身體,因為「生命和身體健康是天主委託給人的珍貴寶物。我們應該合理地小心照料……」(教理2288)。

香港生活壓力巨大,普羅大眾皆為口奔馳,加上飲食和作息不定時,致使不少港人患上都市疾病。另一方面,香港物質豐富且是美食天堂,相信「民以食為天」已成為港人的「習慣」;我們不難發現傳媒的焦點,盡是介紹各式各樣的美食,打從早餐至夜宵、特色的、精巧的、平民化的、在家吃的、或出外吃的,報導總是淋漓盡致,教人垂涎三尺;可是要知道吃得過多或過份,很容易便成為「三高」人士,甚至會暴殄天物。

近年,無論在新春或慶生的日子,大家都喜用「身體健康」作為恭賀說話,深明健康身體實是難能可貴的。要合理地照料自己的身體真是一種生活的態度,首要是懂得分辨身體向自己發出的訊號;如痛楚,那便要作出適當的休息或治療,更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人際關係、平衡飲食、生活節制、保持心境開朗、內心平安等,這都是健康生活的靈丹妙藥。

為我們信友來說,善待自己,就是向賜予我們生命的主宰負責!建立身心靈健康的生活,讓人看到生命的不同幅度和姿彩、樹立良好榜樣和展示珍惜生命意義的大好良機。

 

教理委員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