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委會國民教育研討會

期數
3580
刊登日期
2012.09.28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9 月 30 日

(本報訊)本地教會九月二十三日慶祝教育日之際,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呼籲教徒全力保護下一代,在國民教育等議題上持守真理。

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當天假油蔴地的天主教新民書院舉行「守緊家園——國民教育研討會」,逾九十人參與。

談到公教教育所面對的挑戰,陳日君樞機稱,公教教育包含「生命、家庭、真理、公義、愛德」五個核心價值,其中在維護真理之上,教徒應「講真話、做真人」,縱然付出代價亦在所不惜,包括對於目前的國民教育。他期望教徒鼓勵身邊的人關注國民教育。

陳樞機指公教學校分享天主教價值觀跟政府推行國民教育科不同,前者不會施壓要人相信,因為信仰應配合真正的自由。

他說天主教辦教育多年,期望當局繼續讓天主教與其他宗教保持辦學特色,貢獻社會。不過,他指「校本條例」要求法團校董會直接向政府負責,影響辦學團體和校監角色,就以今次國民教育為例,「天主教教育事務處給了指引,公教學校仍可完全不依從。」

他對當局推出國民教育的方式感擔憂,稱目前的趨勢非常危險,不單影響子弟,亦會影響世界:「德國納粹黨、意大利法西斯、日本軍國主義,都從國民教育開始......為何百姓讓政府這樣做?因為他們都給洗了腦。」此外,他引述中國內地主教指中國社會不習慣講真話。

事實上,天主教教育事務處九月十七日已發表聲明回應政府就「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修訂,要求屬校把「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支援津貼」記錄於學校的獨立分類帳戶內,暫不使用。

另一講者、教協研究部主任張銳輝說,取消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三年死線不等於撤回;他指當局如關注社會訴求,便應妥善處理。這位高中通識教育科老師續說,科目抽去「當代國情」部份,文件更支離破碎,內容偏頗問題依然存在。

有指國民教育要培養學生正面價值,但他強調正面價值不等於只看好的一面:「正面價值是講求進步,積極參與,並非望見國旗就興奮或振奮,而是要認識世界的多元和苦難,培育願意付出的下一代。」

信徒家長羅淑儀亦分享說,國民教育科建議由教師、家長以及學生之間作評估,她擔心學生互評有文革式批鬥之虞,亦令學生只懂附和國家:「當思考被集體氣氛壓倒,學生只會變得人云亦云。」羅氏本身是正委會委員。

她指認識國家便須認識文化,但中國文化已不為目前香港教育所重視,「學校所教的沒有了中國美德,有關人的故事已被淹沒」,當局更於早年取消中國歷史這必修科。

另外,國民教育雖未成科,這位兩子之母卻發現好些教材已有洗腦之嫌,如談論奧運時,學校的討論會集中於中國的成績,而非奧林匹克精神等,這類教材會令學生失卻普世眼光。

問答環節上,談到五十三萬的國民教育科津貼,張銳輝說,新舊學制「雙軌年」結束令學校失去好些撥款,津貼對學校可以是一種「利誘」。

談到自發成立的國民教育關注組與學校之間的張力,他說:「政府把戰場推到學校,這內耗實在不必要……不應令家長、教師,以及校友產生這麼多矛盾。」

有參加者發言,指即使讓學校自行決定是否獨立成科,政府當局仍可以憑行政手段如控制學校收生質素等迫使學校開科。

參加者、教徒學生家長崔綺珊對本報說,她不贊成國民教育獨立成科,擔心內容偏頗。她認為青年既要認識國家的正面發展,也要知道社會問題。

另一方面,正委會等團體發起聯署要求政府立即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九月二十三日到堂區設置攤位,截至當天收到逾一千二百個簽名。(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