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傭工逃離敘利亞

期數
3580
刊登日期
2012.09.28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9 月 30 日

(綜合天亞社編譯/本報訊)敘利亞的內部衝突迫使大批外地勞工逃難,有菲律賓外傭幾經波拆於九月返回家鄉。菲律賓天主教主教團呼籲有關方面協助外傭。

主教團主席帕爾馬總主教(J. Palma)早前在主教團網站呼籲,相關機構應協助菲籍外傭離開受戰火波及的地區。總主教稱,教會以至所有菲國人民都為外傭祈禱,祈求敘利亞得享和平,為家庭外出工作的同胞平安回歸。

由於敘國被內戰蹂躪,惶恐的卡納皮亞(N. Canapia)懇求敘利亞籍僱主,讓她隨另外數百名女傭一起離開該國,但他堅持要她留下,完成三年合約的最後一年。

卅三歲的卡納皮亞說,儘管菲國領事館忠告所有菲律賓人撤離,甚至一枚炸彈在阿勒頗的僱主住所外爆炸時,他依然不讓她離去,最終她忍無可忍。

這位來自菲國窮困南部的三孩之母憶述:「我從陽台沿繩爬下,然後乘計程車前往菲律賓駐阿勒頗領事館。」

她說:「僱主到領事館試圖帶我回去,但領事館不讓我走。他們說,所有菲律賓人必須離開敘國。」

卡納皮亞與另外二百六十二名菲籍家庭傭工獲領事館開車送往大馬士革,於九月十一日乘包機返回馬尼拉。另有二十名傭工乘坐正常航班於同日晚上抵達。

菲國政府自去年十二月以來,已從敘國遣送二千一百多名工人回國。雖然當局稱正設法盡量接國民回家,但仍有約五千人留在敘國。

菲國外交部長德爾羅薩里奧(A. del Rosario)向記者說,一名傭工在戰爭中喪生,當時她與僱主在車內被不明槍手伏擊。

德爾羅薩里奧在馬尼拉機場迎接回國的女傭工時說,約六百名菲律賓人仍在敘國等候回國,其中三分一在阿勒頗各處躲藏。但他指出,仍有三千多人表示不想離開該國,相信僱主會保護他們。

德爾羅薩里奧又說,政府不能強迫菲律賓人回國。此外,由於許多人,包括未成年人,在敘國非法工作,所以難以找出所有國民。

獲遣送回國的十七歲少女阿勞若(A. Araojo)表示,她自從十五歲便在阿勒頗工作,該地爆發的暴力事件使她非常驚慌。戰鬥暫停期間,整戶人家乘車逃往三百多公里外的大馬士革。阿勞若的僱主在當地菲律賓大使館前放她下車,勸她回國,然後舉家逃到黎巴嫩。

雖然外傭的收入是推動菲律賓經濟的主要力量,但過去十年,菲國政府亦不得不從被衝突蹂躪如黎巴嫩和伊拉克等地區,撤離數以百計的國民。

取自:Filipinos Abroad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