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朝聖局主管勸信眾

期數
3580
刊登日期
2012.09.28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9 月 30 日

(天美社訊╱天亞社編譯)羅馬朝聖局行政總裁阿圖伊雷神父(Caesar Atuire)不致於天真得要求朝聖者把智能手機留在家裡,但他確實要求朝聖者在按動手機拍照、發短訊、發微博或上載到《Facebook》之前,至少先看一下朝聖地點,甚或唸一篇禱文。

阿圖伊雷神父在迦納出生,是羅馬教區司鐸,他每年親自為羅馬朝聖局帶領最少三個朝聖團。該機構每年為四至五萬人安排從羅馬出發的靈修之旅,以及每年協助約七十萬名朝聖者參觀這個「永恆之城」。

他說,協助旅遊人士成為朝聖者,就是意味著克服對影像的注視,因為影像完全遮蔽了開始旅程、結識新朋友、探討不同文化及進入祈禱等種種經驗。

神父表示,在教宗本篤十六世接見群眾和主持彌撒時,人們都是通過照相機鏡頭、手機及平板電腦看著教宗。同樣情況在全球基督徒朝聖地點時有發生。

他說:「我向朝聖者所強調的是經驗;要是這經驗真的那麼強烈,才嘗試以影像把它永久保留下來,但不要從影像開始。

對真正的朝聖經驗造成障礙的第二個類似的現代事物,是《Facebook》或其他社交網站,以及易於與世界任何地方的其他人溝通的媒體。

神父談及「人在心不在」。他說:「我可以在這裡跟你一起,但我正在做的,卻是為了向其他地方的人講述現在我所做的一切。這種心神不屬的態度正變得非常明顯,甚至在我們的朝聖當中。」

第三個潛在的大問題是速度。他說,「從羅馬飛往露德要九十分鐘」,飛機一降落,人們就馬上打電話回家,「著令子女把已洗好的衣物從洗衣機拿出來。我說:請等一等,你還沒有抵達呢。」

神父說,人的思想和心靈需要時間,離開對工作、家庭或學校的思緒,因此其機構在飛機上講授教理。此外,導遊每天早上主持簡短會議,提醒人們身在何方,以及將要做的事情。

他說,所有人都需要偶爾從日常俗務中停下來。他們需要再次與家人、與大自然、與自己、與天主接觸。某人如非出外公幹,到外地通常不是為了「逃避一些事情,就是為了尋找一些東西」。

他指出,休閒旅遊和朝聖之間的主要分別在於尋求與神相遇的經驗。在歷史中,某些朝聖地點已成為著名的「天主密切臨在」的地方。

對於這位經常周遊各地的神父來說,三處「靈性氛圍」最強烈的地方是,耶路撒冷聖墓教堂內的基督墳墓小堂;聖母在法國向聖伯爾納德顯現的露德朝聖地;以及清晨或傍晚寧靜中的加里肋亞湖。他認為,在那些地方,「除了祈禱,沒有甚麼可以做」。

阿圖伊雷表示,「宗教經驗含有肉體幅度。當人尋找深刻的宗教經驗時,多少需要肉體的參與」,因此,離家參與朝聖是自然的事,不僅僅為基督徒而言,為其他主要宗教的成員也是如此。

然而,他覺得可惜的是,今天太多人祇關心到達聖地,卻忽略了朝聖本身是一個旅程的事實:「這條道路就是朝聖之旅,它帶你獲得相遇的經驗」。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