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加爾默羅赤足修會

期數
3580
刊登日期
2012.09.28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9 月 30 日

(本報訊)加爾默羅赤足修會剛於八月二十四日慶祝修會改革四百五十周年;位於赤柱的加爾默羅赤足修會,轉眼已在香港走過了七十九個年頭,修女們每天努力地為世界、為香港,以及為有需要的人代禱。

香港加爾默羅赤足修會的加俾額爾修女說:「提到我們的會祖聖德蘭,人們自然會想到祈禱,祈禱的人要懷有克苦精神,我們以隱修的修道方式,為教會服務。」

她八月二十四日指出,祈禱、割捨、度禁院生活,以及懷著苦修作為補贖,是加爾默羅赤足修會的修道條件,「以上條件幫助修女在祈禱時修心斂神,透過實在的禁院生活,達至『心靈禁院』。」

她解釋,「禁院有如耶穌在曠野祈禱,我們靜默及獨處,不斷祈禱。」

十六世紀時的隱修修女為度克苦的生活,會赤足工作,對此加俾額爾修女表示,自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後,修會已因應地方環境作出調息,「傳統會衣布料是絨紗質料,但亞洲地區天氣炎熱,梵二後已准許隱修修女使用棉質的布料。」

她解釋:「時代轉變,一些生活細節也要變通,但修會精神及原則始終不變。」她稱,即使現在修女也會穿上涼鞋,但仍會從事不同的勞動工作去保持克苦的精神。

香港的加爾默羅赤足修會現時共有十一名修女,最年長的已經九十五歲,最年輕的亦有三十七歲。加俾額爾修女坦承近年聖召不多,已近十年沒有新血加入,期間雖有女信徒辨別召叫,但最後也離開。

修院另一樣讓信徒津津樂道的是修女們自製的蜜糖糖果、無花果糖漿、手工藝等。加俾額爾修女表示,「很久以前,一群自來蜜蜂飛入修院生活,當時有一位修女患病,她很想吃糖果,其他修女便嘗試以蜜糖製糖,多次試驗後變成了現在的蜜糖糖。」

加俾額爾修女一九七六年加入修會,多年的隱修生活讓她深切感受到與耶穌很親近。「自小已感到自己屬於耶穌,特別在初領聖體後,心中常問耶穌:我如何才能完全屬於祢?」後來她一位大學同學加入了加爾默羅隱修會,她開始認識隱修生活,最後加入修會至今。

隱修、克苦的生活雖然不易過,但怎也比不上那份與家庭父母徹底的割捨,「徹底離開家庭、離開父母最令我傷心,不是靠天主的恩寵,相信我沒有這份割捨的勇氣。」她感激父母願意把女兒奉獻給天主,這是一個十分偉大的奉獻。

修院生活很有規律,每天早上五時便起床,除了做日課外,更著重早上及黃昏那一小時的心禱。其餘時間包括工作、用膳、小休、讀聖書及「散心」。加俾額爾修女解釋,「修院雖然強調獨居生活,但始終我們是一個團體,修女『散心』共聚,是共融及愛德的交流。」

除此之外,會有一名修女專責閱報,然後與其他修女分享,一起為世界各地的意向祈禱。

其實,修院生活並非只有祈禱念經,修女們也有活潑的一面,如剛慶祝修會改革四百五十年的慶日上,她們便表演話劇自娛,加俾額爾修女說:「我初入修院時,好些年長修女於節慶時自行搭建帳幕,演繹聖人故事,甚至會跳土風舞、唱歌等。」

雖然修女過的是隱修生活,但亦非完全與世隔絕,在赤柱多年,也見證著該區的發展,加俾額爾修女表示,「即使我們不外出,鄰居也認識我們,我們亦見證著每一代的家庭。」例如在颱風過後,有志願者到修院幫忙收拾樹枝,亦不時有信徒慕名到修院請她們代禱。

一九八九年十月,「加爾默羅天主之母在俗聖衣會」獲香港教區批准成為法定團體,在俗會培育師霍子楓同日表示,平信徒回應召叫成為在俗會的成員,與隱修修女一樣,領受默觀生活的神恩。她說:「隱修修女在修道院祈禱,在俗會成員亦會履行會祖的精神,在俗世中致力度祈禱生活。」

霍子楓指出,雖然有不少信徒對在俗會感興趣,但其召叫仍需經過辨別才能加入,目前在俗會少有年輕成員加入。(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