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友戲有益】玻璃偵探

期數
3580
刊登日期
2012.09.28
作者
陳鈞潤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9 月 30 日

中英劇團邀請麥秋導演庇思理名劇《玻璃偵探》,由張可堅翻譯。本來只是一個景,妙芝設計了兩道很有透視感(近處高遠處矮)的白色牆夾住中間飯廳演區,轉場時兩邊牆倒轉,變成從相反角度看,很有創意!

時代是一九一二年英國中部工業城市廠家暴發戶雅華費寧(林沛濂)家中飯廳晚宴後,他和太太詩寶(高少敏)、兒子艾歷(林鎮威),慶祝女兒舒娜(楊螢映)與世家子弟卓諾(張志敏)訂婚。

神秘的古督察(古天農)摸上門來,要調查一名女子自殺的案件。在他逐一問口供中披露案情和在座人人有關。女子先在雅華廠中工作,因罷工爭取福利遭無情解僱。再在時裝店任職,顧客舒娜發小姐脾氣又害她再失業。她淪落風塵受卓諾玩弄同居一輪後拋棄;再搭上酗酒揮霍的艾歷而懷孕,艾歷盜公款而她堅不接受,到婦女會申請援助又給詩寶冷血拒絕:叫她找經手人負責!把她推上絕路絕望而自殺。古督察戳破各人的自辯,指責人人有責任而離去。眾人之中,只有舒娜最內疚自責,其他人人推卸責任互指是別人害死死者。卓諾更懷疑古督察是把每人辜負過的不同女子串成同一人來迫各人認罪。他們打電話查問,確定警局沒有古督察其人、醫院亦沒有自殺死者。

正在互相慶幸沒事(除了舒娜堅持有沒有人知也是錯!),忽然通報督察登門查自殺案......全劇在代表勞工及女子受剝削階級的礦工及女權運動者合力推動兩邊牆夾住中間費寧一族結束。

這是二十世紀初社會主義經典劇,向工業革命造就的新富有資本家剝削工人和女工作出有力的控訴。麥秋強調本劇的「美與結構」,由上流家庭衣香鬢影美麗的晚餐場面開始,結構精妙地逐一暴露每人醜惡的一面。上一代個性最強的雅華和詩寶夫婦,表現最頑強的死要面子和死不認錯,與舒娜、艾歷、卓諾下一代的作賊心虛自暴其疚,成為強烈對比。

古督察仿如問罪判官的超現實風格又另有興味。人人有戲份表演,觀眾非常豐收!這是一部既引人入勝又發人深省的好戲!中英在場刊加入時代背景導賞資料,更有助年輕和學生觀眾反思本劇的主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