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變成柴米油鹽之前

期數
3580
刊登日期
2012.09.28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9 月 30 日

愛情不一定會變成乏味的「柴米油鹽」事,《在愛變成柴米油鹽之前》(Alfons Vasteenwegen著;二O一一年十二月初版)以心理學揭示夫婦處理問題的盲點,幫助雙方滿足彼此的感受,在婚姻生活中繼續精采。

夫妻衝突的原因並不在於他們關係不好,或是他們之間缺乏愛,而是出於他們處理問題的方式,書中抽述夫婦生活上遇到的問題及克服的方法,借用心理學幫助夫婦正視自己以及對方的感受。

如果要找老生常談、人人認同的相處之道,此書恕不供應,作者透過闡述夫婦個案,幫助讀者從這些感同身受的小故事中省思易犯的溝通毛病,有時浴室門關閉與否這小問題,都可以成為衝突來源。

作者舉出不少「談判」方式,幫助讀者先放下自己對身份的執著或先入為主的想法,繼而了解自己的界線和自主權,放棄猜度,按雙方的需要去處理問題。此書亦提到好些會令夫婦關係改變的場景,指出不同階段要面對的問題,如子女成長獨立、退休後重新適應家庭生活等。

這本書幫助那些願意為伴侶和自己在婚姻生活中投入心力的人經營關係,也值得度婚姻生活及團體生活的人參考運用。(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