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為撞船事故獻祭

期數
3582
刊登日期
2012.10.12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0 月 14 日

(本報訊)教區十月三日假堅道主教座堂為南丫島撞船事故舉行特別彌撒,九百位參禮者同悼念死難者,並為倖存者祈禱。主禮湯漢樞機安慰遺屬及傷者,鼓勵他們化悲哀為力量,將愛心延續下去。

彌撒開始前,多位參禮者在座堂門口的悼念及祈禱冊寫上代禱及慰問字句,隨後湯漢樞機和共祭神父於靜默中進堂,襄禮人員恭奉「悼念冊」放在復活蠟燭前,全體為死難者默哀;湯樞機獻花後,再帶領參禮者行三鞠躬禮。彌撒上,死者親友及同事神情哀傷,部份更一度落淚。

湯樞機講道時代表教區向遇難者家人致以深切慰問,並祝願傷者早日痊愈;他又向救援人員致敬,祈盼天主賞報他們。他說肉身死亡對基督徒有另一重意義,就是「懷著復活的希望,更接近基督,邁向永恆的生命」。

「生命不在於長短,乃在於意義。」他說失去親友固然令人傷痛,惟當認清生命的意義,「應知道怎樣為別人而生活,幫助人活得更快樂更幸福,使社會更進步,團結互愛。」他又稱許真福若望保祿二世和單國璽樞機活出了「立體」的生命,其晚年見證能鼓勵人積極面對生活。

海事處處長廖漢波誦讀信友禱文,為死傷者以及他們的家庭祈禱,並祈盼當局制定政策防止意外再次發生。

公教學校教師張沛豪彌撒後對本報說,人們大部份時間都在勞碌中度過,無常的事件卻令人反思到彼此需要關懷;他表示學校亦與學生一起悼念遇難者。
 

公教學校為死傷者祈禱

海難事件中,兩間公教學校分別為南丫島撞船事件中罹難的學生祈禱;天主教及其他宗教亦舉行儀式為死傷者及其家庭禱告。

德望學校小學部學生林蔚懿罹難,她同校的妹妹林蔚曦亦告受傷,該校已透過祈禱會及默哀悼念亡者,並為學生提供輔導,幫助她們平伏心情。

香港嘉諾撒學校亦為遇難的學生劉靜嵐舉行祈禱會及默哀,學校亦已啟動危機處理機制,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輔導。

有公教學校亦為撞船死難者祈禱,其中彩虹村天主教英文中學全體師生於十月四日默哀,祈求亡者家人得到安慰、傷者得到身心靈治癒外,他們亦為前線拯救人員祈禱。
 

宗教團體悼念遇難者

另一方面,天主教香港教區基督徒合一委員會、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合一與教會關係委員會呼籲教會團體於十月七日的彌撒(主日崇拜)中作出紀念行動,包括於主日中午十二時正敲鐘以表達對離世者的紀念,以及在崇拜中安排靜默時間。

十月一日的撞船事件已造成三十九人死亡。(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