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謙遜、親切」── 我們眼中的雷永明神父

期數
3582
刊登日期
2012.10.12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0 月 14 日

雷永明神父(Gabriele Maria Allegra)一生要擔當的使命在他預備鐸職時已開始明確,那便是,在當時仍未有一本完整天主教中文譯本聖經的環境下,「前往中國並翻譯聖經」。

這位熱愛聖言並尊重中國文化的神父,究竟在他親人、朋友及朝聖團團友眼中又是何許樣人?香港朝聖團九月廿六至十月二日出訪西西里期間,本報訪問了認識雷神父的親人朋友,從他們口中講述這位香港教區首位列真福品。(鄒)
 


阿利格拉(Angelo Allegra, 雷神父的侄兒)

外表與雷永明神父極為相似的阿利格拉是雷神父的侄兒,香港朝聖團此行全程由他安排。他深知伯父很愛中國人,故每次有華人到訪他與雷神父於西西里的家人也很興奮,熱誠招待;他表示,其伯父不單在翻譯聖經工作上有貢獻,又會將一些著名中國文學翻譯成意大利文,故對文化及人的交流融和均有深遠影響。

阿利格拉記得小時候每次雷神父回鄉,他總愛待在他身邊。「每次他回來,會有很多人來家中與他傾談,我寧可犧牲與其他小孩玩耍的時間,也要聽他說話。」 阿利格拉於明年一月二十六日雷永明神父的慶日會與家族成員到香港,參加奉獻給雷神父的彌撒。
 

德塞納(Francesca Desena, 雷神父的外甥孫女)

德塞納是雷神父的外甥孫女,她特地從羅馬來西西里參加九月二十九日的宣福儀式,她婆婆是雷神父的妹妹,雷神父排行最大。

德塞納說,她母親與雷神父有很特別的感情,她媽媽四歲時雷神父已到中國傳教,但他們一直保持書信聯繫,「媽媽說,每次她不開心時,神父在遠遠的中國像早已知悉,會寫信回來安慰她。」雷神父又會給她母親寄上他為中國小孩子照的相片。

今年為德塞納是很特別的一年,她母親與父親分別於二月及三月去世,雖知道他們已在更好的地方,但她不免很痛苦;而雷神父宣真福品為她正是適時安慰,「我知道,父母已與雷神父在天堂見面。」她說。
 

胡子義神父(Gaetano Nicosia, 雷神父的同鄉、童年時代的鄰居及同學)

現居住於黃竹坑聖瑪利安老院、九十七歲的胡子義神父與雷神父是同鄉、童年時代的鄰居及同學,相交相知。胡子義神父於一九六三年開始服務在澳門路環聖母村照顧痳瘋者的病院,當時雷永明神父每年聖誕節也會到病院探望病人,讓病人知道他們並未有被社會所遺棄。

雷神父宣福,胡神父為此感到很高興;儘管行動不便,他亦要遠道由香港來到意大利西西里參加這位好朋友的宣福儀式。
 

郭潔麟神父(逾六十年前在港相遇雷神父)

八十三歲的台灣遣使會郭潔麟神父這次專程從台灣轉到香港參加朝聖團,慶祝這位逾半世紀前相遇的鐸友列品真福。

一九四九年郭神父於香港窩打老道與雷永明神父第一次相遇──當時思高學會剛遷往香港。其後雷神父不時也會到台灣探望方濟會士,故郭神父有更多機會與雷神父相聚。

郭神父指雷神父是位活聖人:「他在世時已活出聖德,與他談話全是涉及靈性上的。」他說雷神父是位對人親切,一點也不嚴肅的天才,「他曉得如何將靈性上的道理傳授予普通人。」郭神父回憶道。
 

黃國華神父(方濟會士)

黃國華神父與雷永明神父同是方濟會士,他雖未曾見過雷神父,卻從神父的弟子如李士漁、陳維統神父口中立體地認識他。

「從他們口中知道,雷神父待人接物、謙遜,很得弟兄們的尊重;他又不會將功勞當成是自己。」黃神父說。雷永明神父很聰明,自學語文後再教其他弟兄;雷神父更有過目不忘的本領,新書一晚便能看完。但謙虛的雷永明神父將這些能力全歸功於天主賞賜。

「雷神父雖是方濟會士,但他的宣福其實是表揚整個教會。」他說。「從另一角度看,神父雖有才華,但更要感謝天主安排他來中國實現這理想。」

一九八六年仍為初學生的黃神父有份參與雷永明神父於跑馬地的起骨儀式,現為思高聖經學會主任的他承諾會遵從雷神父的理念,發揚思高譯經精神,並幫助人更認識聖經。
 

譚錦榮神父(教區神父、在俗方濟會士)

譚錦榮神父亦有參與一九八六年雷神父的起骨儀式,他透過雷神父的學生陳維統神父認識雷神父。他表示今次宣福儀式令他感覺強烈,作為靈修導師,聖經對他極為重要;譚神父感激神父翻譯聖經之餘,亦在宣福禮上請雷神父代禱,讓他能完成天主在自己身上的旨意。

譚神父又表示,雷神父的聖相眼神是凝望無玷聖心聖母,就像神父想透過天主聖言領我們到天主那裏;另外神父完全的交託,正正活出方濟會士的精神。「天主很照顧香港,給我們雷神父這位真福。」譚神父說。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