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主持信德年揭幕彌撒

期數
3583
刊登日期
2012.10.19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0 月 21 日

 (綜合梵蒂岡電台╱天美社╱辛力社訊)教宗本篤十六世十月十一日為普世教會「信德年」主持開幕彌撒,並紀念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同日揭幕五十周年。他呼籲教徒復興梵二的真正精神,在社會愈來愈漠視天主的情況下見證教會傳統。

彌撒假梵二會議開幕禮場地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舉行,四百多位來自各地的樞機、主教,以及十四位梵二神長共祭,三萬人參禮,君士坦丁堡的正教會普世宗主教巴爾多祿茂一世(Bartholomew I)、聖公宗坎特伯雷大主教威廉斯(R. Williams)亦有參與。信德年至明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結束。

「教會推出信德年和新福傳,不是為了重複紀念,而是回應當前需要,這需要更甚於五十年前。」教宗講道說,社會的「精神沙漠化」愈來愈嚴重,信德年是這沙漠的朝聖之路,也需要具備信德的人以生命指出福地之路;梵二文獻和公布二十周年的新編《天主教教理》對福傳都有明確的教導。

教宗鼓勵教徒重讀梵二文獻,他強調梵二文獻為信德年所重視的「新福傳」建立穩固而全面的基礎。他指「參照梵二文獻能夠幫助我們免陷於過時或過於勇進的兩個極端」,在延續傳統中亦能推陳出新。

「這大公會議沒有制定任何新的信仰內容﹐也沒有意圖去取代自古傳承下來的東西。」他說:「會議目的只是要關心如何在現今社會中活出不變的信仰,即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保持活潑的信仰。」教宗期望信德年能讓整個教會更新,在一閃即過的現世見證天主永恆的存在。

彌撒上,巴爾多祿茂一世宗主教發言,他希望信德年能催化出更多為天主教與正教會合一的祈禱、希望和努力。他表示,信德是見證基督徒修和與團結的有形標記;他說梵二開幕亦讓自主曆十一世紀已分裂的天主教和正教會,重新鋪設修補關係的道路。

彌撒結束前,教宗本篤把保祿六世於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八日梵二閉幕當天授予七個群體的信息,再次頒給政治領袖、科學家及文化人、藝術家、婦女、勞工、貧病受苦者、青年,鼓勵他們在一己崗位上見證信仰,轉化世界。

另一方面,教宗十月十二日接見一批梵二神長時稱,梵二不是要打破傳統,而是指出信仰永恆的實現幅度。他鼓勵教徒效法這些精神,於生活裡加入天主的幅度。

在意大利,公教進行會十月十一日晚上舉行火炬遊行紀念梵二金禧,參加者從協和大道走到聖伯多祿廣場參與晚禱,並接受教宗降福。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