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人士談扶貧工作

期數
3583
刊登日期
2012.10.19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0 月 21 日

(綜合本報╱天亞社訊)關注貧窮議題的教會人士指出,扶貧工作應配合最低工資和制訂貧窮線等措施,社會亦應秉持團結互助的精神,為政策賦予關懷價值。

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委員盧伯榮神父十月十六日對本報說,社會應培養人類一家的意識,「願意犧牲和分享」,這樣才能夠締造妥善分配資源的政策。他亦關注到長者貧窮問題,期望當局在醫療上給予更多照顧。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十月十五日公布截至去年的本地貧窮數據分析,發現去年有一百一十五萬貧窮人口,貧窮率由二O一O年的一成八下降至去年的一成七,是O一年以來最低,惟長者貧窮問題仍然嚴重。社聯把貧窮人口介定為收入少於或等於全港相同人數住戶入息中位數一半的住戶(去年一人家庭為三千五百元)。

社聯稱最低工資有效減輕貧窮,建議把檢討最低工資金額的制度改為一年一檢,而有關調整的金額應能抵銷通脹的影響;並推行低收入補貼。

盧伯榮肯定最低工資的扶貧作用,當中亦間接減輕福利開支,他說勞委會認為三十五元才足夠,同時提倡「家庭工資」,強調工資保障工人家庭基本需要。

對於政府訂立貧窮線,勞委會政策研究幹事羅佩珊表示歡迎,她對天亞社說,這是「第一步」,有助衡量貧窮問題及制定扶貧政策。

扶貧委員會籌備小組九月廿六日舉行最後一次會議,會議上行政長官梁振英同意訂立官方貧窮線。

籌備小組成員何喜華認為設立貧窮線很重要,對於政府馬上答應,他表示歡迎。這位天主教徒對天亞社說:「貧窮線能追蹤香港的貧窮變化,看到扶貧的成效,也是量度政府施政的指標,所以它對政府有一定壓力。」

教區九月十三日發表建議,呼籲政府關心貧富懸殊問題,稱至二O一O年底,在九十一萬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當中,有卅五萬名長者正申領或符合申領綜援資格。(祖)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