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二大公會議與我

期數
3583
刊登日期
2012.10.19
作者
李永援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0 月 21 日

一九五九年十二月七日,我進入嘉諾撒仁愛女修會位於九龍聖瑪利的初學院;還差幾天才滿十八歲的我,那時還未意識到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在同年一月宣布他決定召開大公會議,打開天主教會的窗口讓新鮮空氣吹進!他的目標是讓教會更能理解,那需要更新的現代世界:靈修及道德價值都日益敗壞的世界。

第二屆梵蒂岡大公會議,在我發初願兩個月前,即一九六二年十月十一日,正式開幕,至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八日閉幕。三年初學院生涯的日子(五九年十二月至六二年十二月),既無電視也沒有每日報紙,讓我聚焦在修道生活的初期培訓;對普世教會的這重大事件差不多是一無所知的,長上們或許偶有剪影,要我們為此祈禱,但我卻領會太少,甚或不理解這大公會議對整個教會、特別對我的重要性。

今年我們慶祝梵二的開幕五十周年,我對它的體驗大部份都是來自大公會議後的具體改變,其中,大日課的誦念代替了聖母七苦頌讚,這是最先使我享受的成果。雖然像其他教會成員一樣,修會仍然繼續敬禮聖母七苦,我卻對集體頌念聖詠感覺良好。大日課得到正確的闡釋,它的精神也深化了;接下來,我也開始研讀梵二文獻。

彌撒語言本地化,祭台面向群眾這兩個改變,推高了我對禮儀的理解和參與感;當然我仍懷念拉丁文的彌撒聖歌,特別是聖誕、復活及其他禮儀……!拉丁聖歌總是莊重優美的,給我綣戀在禮儀中的感覺,雖然我不能否認很多好的中英文聖歌也會給我同樣的感受。

我開始理解及更深入欣賞梵二的精神和重要性,感受到新鮮空氣進入了教會及我們的修會——從修會總部直至本地省會。六十年代後期,我們的會衣變了:頭上的帽子和頭紗、大幅的黑色披肩,換成較短的輕便會衣,披肩也消失了。會衣的顏色由深棕色變成炭灰色,然後灰色(夏天則變成白色)。這些當然不是因為服裝潮流而改變,新會衣確實使我們外出時,無論作較傳統或制度化的事工,抑或是愈見頻繁的體驗、進行培育和不同的愛德工作時,行動更為方便。

現在我們外出時,不用「有影皆雙」,這使我們更為自我負責。「交談」、「共負責任」和「權力下放」成為新的術語,也是會院團體內靈修課和團體討論的熱門題材。很多正面的事物充滿了我們的新體驗,卻也並非事事理想。新的隨意交談和閒聊分享,也容易帶來批評和是非。守靜默成為新的問題,個人對祈禱及團體生活的忠誠也不例外。

這些對我來說卻是奇妙的挑戰,我相信對所有其他的修道人,也會是大同小異。我開始意識到強化個人信德及祈禱靈修的重要性,不再是隨群的受教小羊,卻是挺拔地、自我決定要堅守及在聖神內成長。

能體驗新的和舊的時代,我是十分有福的;這使我能分辨,要保留的及要捨棄的,無論是新或舊的修道實踐。我喜歡和年輕的修道姊妹憶述早年的美好傳統,但至今也從未覺得我是梵二後新事物的陌生人。梵二肯定地改變了我,也催化了我的成長;生活在今天,讓我對過去感恩,更懂得欣賞過去的日子。事事有時,梵二會議為進步和發展都作出了貢獻。

對教會,對上主和對我的修會,我為這轉化,從心底發出感恩,也無法不感謝我們的聖人和慈父,謙虛而又勇敢的教宗若望廿三世!
 

回看梵二系列/作者李永援修女(Sr Marie Remedios)為嘉諾撒仁愛女修會修女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