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福音在西安

期數
3583
刊登日期
2012.10.19
作者
黃玉梅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0 月 21 日

早前我以個人身份第一次與會內兩位姊妹到西安探訪當地的在俗會友。這次探訪的經歷,使我難以忘懷。

西安的東、南、西、北堂,都有我們在俗的會友。不過,很多都是較為年長的。他們上一代是在俗會士,所以,他們的理解是﹕上一輩是,他們是後輩,也該是。他們就是那麼單純,在經過姊妹的解釋後,他們也樂於接受培育,好能日後成為正式的會員。他們的純真,身處香港複雜環境的我,感到汗顏。也讓我看到主所說的﹕「讓小孩子到我跟前來」的真意思。

在密密麻麻的探訪行程中的某一天,偷得浮生半日閒,在參加完當地的方青許諾禮後,他們帶我這位初來步到的老大姐到遊客區(是鼓樓、鐘樓吧......忘記了)逛逛。我們要走路,要乘公車。說走路吧!相信到過內地的兄弟姊妹們,都有過「有燈號等如無燈號」的經驗,為我來說,更是觸目驚心。青年們二話不說,每人照顧一個,拉著我們,左穿右插,「安全」前行。乘公車吧!人多擁擠,他們一手扶我們,另一手緊握扶手,目的只有一個,不希望我們在車程中有損傷。

年青時,我曾經是一個喜吃零食的人。但年紀愈長,「無伴」同吃,這喜好漸減了。但內心仍有這愛好,尤其是喜歡吃「某記」的軟雪糕,誘惑更甚。所以,當天在閒逛遊客區時,驟然看到那連鎖店,一份藏於內心的慾望,再次浮現。故意輕描淡寫、堂皇地說請他們吃雪糕,其實是自己想吃呀!看,人為了達到某個個人目的,是會找出藉口去行事,說甚麼方濟的簡樸生活?甚麼貧窮精神?在此時也,已是無影無蹤了。管是資深的方濟追隨者又怎樣,還不是被俗世同化。

不過,上述事件給我的迴響,遠不及「從未吃過雪糕」這句話給我帶來的震撼。「吃雪糕」,為香港人來說,是很普通的事。就在那天,我這個「饞吃鬼」,付鈔買雪糕請同行的姊妹和青年。在那熱烘烘的晴天,一口一口吃冰凍的雪糕,滋味無窮,我向在身旁的方青說﹕「我只愛吃這『某記』的軟雪糕」。隨後他回答﹕「我從未吃過雪糕,這是第一次。」霎時間,我心為之一震。心想,天啊!只是一杯我們眼中便宜的雪糕,他只是第一次吃。

我們很多人,包括我自已,不會珍惜食物。會祖方濟是環保主保,我也知道要在各方面去實踐、去生活,意識是有的,但是否認真地去實行?在這五十周年的慶祝活動中,為我來說,要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是否真正做一個言行相符的方濟會士﹖短短數天的西安行,給我反思生活的機會。是要努力了。

 

在俗方濟會金禧/在俗方濟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