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言樂仁】聖經問與答:耶穌的名字

期數
3583
刊登日期
2012.10.19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0 月 21 日

問:當我和孩子們講聖誕節時,一個孩子問我,為甚麼瑪利亞和若瑟給他們的嬰孩起名叫耶穌。我告訴他們,這個名字是天主給的,但他們不滿意我的回答。我心中確實也想不起甚麼答案,所以我們決定向你請教,這個名字有甚麼特殊的意義嗎?

答:如你所說,據福音書的記載,「耶穌」這個名字是來自天主,祂通過一位天使對瑪利亞說的(路一31),並且在夢中也告訴了若瑟(瑪一21)。這個名字有另一種模式,特別是若蘇厄(Joshua),在希伯來文化中已有很久的歷史。

 

「若蘇厄」在希臘文中就是「耶穌」。這個名字在希伯來語的意思是「天主(雅威)幫助」,或更通俗的說法是「天主拯救」的意思。瑪竇福音取了這第二個意義,說這個名字是天主賜給耶穌的,「因為祂要把祂的子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對瑪竇來說,這名字有深邃的涵義,也是他福音的中心思想:耶穌是透過一個團體,即「教會」 而帶來救恩。即是指耶穌將要拯救祂的子民。

再者,這個名字並不是獨特的。在那些年代,人們常給自己的孩子起名叫「耶穌」。保祿就提到過一個猶太基督徒也叫這個名字(哥四11),在同一時期的其他文化中也出現這個名字。即使當今世上,在南美某些地方也常為孩子起這個名字。

耶穌取了這個普通名字的意義是,這個名字沒有馬上把祂與人類家庭分開,但又幫助人們用這個名字來將祂辨認出來。


樂仁出版社供稿/bibleclaret.org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