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會議探討新福傳

期數
3583
刊登日期
2012.10.19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0 月 21 日

(綜合天美社 /天新社 /辛力社 /梵蒂岡電台訊)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上,有與會神長讚揚婦女在福傳上的貢獻,也呼籲教會領袖提供更多重要工作予她們發揮所長。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十月七至二十八日在梵蒂岡舉行,題為「傳播基督信仰的新福傳」,來自各地的主教共同討論新福傳課題。

比利時主教團主席倫納德總主教+(A. Leonard)於九日的會期上提出,婦女在福傳上的貢獻應受重視;如果她們得不到肯定、不能喜樂地度信仰生活,或未能因為自己作為教會成員而自豪,就不會有新福傳。事實上,這次會議的專家和觀察員名單中便有多位婦女代表,人數更是歷年之冠。

總主教說,婦女佔教會成員的三份之二,教會福傳者亦以婦女為主,惟她們稱有時在教會遇到不公平對待。談到崗位問題,他指教會不祝聖女司鐸絕不是因為能力或尊卑的問題,純粹因為男性見證司鐸是基督的代表、基督結合人性後的象徵。

事實上,會議亦探討新福傳的實踐場所和不同方式。十一日的會期上,與會主教指堂區是新福傳與傳遞信仰的優先場所,堂區應喚起成員的傳教熱忱;新福傳亦要善用媒體。十五日的會期亦強調培育平信徒、支持家庭、促進大公合一對話以及宗教交談對新福傳的重要。

會議亦邀請了基督宗教領袖演講,聖公宗坎特伯雷大主教威廉斯(R. Williams)十日強調,默觀是在當前社會福傳的重要一環,它見證著福傳讓人接近天主和近人而忘卻自己,使人學習到如何懷著忠信、誠實和愛去生活。

威廉斯大主教對教宗本篤十六世及其他與會神長說,福傳不是一個計劃,而是當人與基督相遇後,其生命的轉變自然地流露並展現給其他人,他認為這次主教會議探討新福傳,是延續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的工作。

與會者在討論環節中亦有論及福傳方法,如天主教耶路撒冷拉丁禮宗主教區圖瓦爾宗主教(Fouad Twal)鼓勵教徒到聖地朝聖;美國主教團指慈善工作、文化交流的活動能夠鼓勵冷淡的天主教徒重返教會。

會議亦讓信仰與科學對話,宗座科學院院長、曾獲諾貝爾醫學獎的阿伯教授(W. Arber)十二日演講稱,科學與宗教須相輔相成,共同為人類建立永續公益的未來 。

他認為科學須配合信仰規範,如此,科學知識才能真正為人的益處服務。
 

廣告